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资讯

两岸及香港合作不断深化 港台人民币业务发展提速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25日 10: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离岸人民币业务在台湾、香港等地稳步而瞩目地发展,两岸及香港产业合作和金融监管合作继续推进,两岸货币清算机制运作良好。这不仅反映了中国日益强大的国际经济地位、体现了中国金融改革的决心,更反映出两岸及香港经济合作的不断深化,相互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

  香港:

  十年先行先试 竞争优势明显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开幕式上,李克强总理宣布,将建立上海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进一步促进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和健康发展。

  沪港通的推出,将更有利于香港建设离岸人民币中心。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表示,沪港通是非常重要的突破,再一次显示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中发挥试验田的作用。

  十年先行已呈现无可比拟优势

  2004年2月25日,香港的银行成为全球首批可以向个人客户提供离岸人民币服务的银行。自此,香港成为了全球开发人民币产品和推动人民币更广泛使用的开创者。国家“十二五”规划进一步明确规定,支持香港发展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

  据香港特区政府网站公布的数据,到2013年底,香港建立了在内地以外最大的人民币资金池,总额达10530亿元人民币。有216家银行参加了香港的人民币清算平台,其中包括191家海外银行分支机构以及内地银行的海外分行。通过发展人民币债券、贷款和股票类产品,香港已成为国际间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融资与资产管理中心。

  香港金融发展局主席史美伦认为,与其他人民币离岸中心相比,香港的优势有很多:首先是先行先试的优势,经过10年发展目前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占到全球的70%;第二,香港拥有既了解香港情况、内地情况,而且有丰富国际运作经验的金融人才;第三,香港的金融基础设施完善。史美伦称,离岸人民币业务不是一个点,而是一个网络,香港不是网络中唯一的中心,但香港要做中心的枢纽。

  在国家金融改革中扮演重要角色

  离岸人民币业务稳步而瞩目地发展,不仅反映了内地日益强大的国际经济地位和中央政府的金融改革决心,也显示了香港在国家发展过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在“一国两制”下,香港的金融制度和法律制度有别于内地。香港的货币可以自由兑换,资金可以自由进出,拥有以司法独立为标志的普通法系统。香港完善的金融体系全面与国际接轨,全球最大的70家银行皆在香港经营。香港投资推广署署长贾沛年表示,香港对企业运作的限制少之又少,拥有良好的基建及简单的税制,这些是香港赖以成功的关键。

  人民币业务成为最重要竞争优势

  “在与不同地区的竞争中,我始终觉得香港最重要的竞争优势还是人民币业务。”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及行政总裁洪丕正说。

  洪丕正表示,香港做好人民币业务,一方面是跟其他不同的金融中心、离岸中心进行合作;更重要的是从产品研发和创新上多做工作,实现低成本的融资平台、充裕的流动资金、有好的人才储备和多元化投资产品;另外,香港要积极支持和配合内地不同自贸区的发展,实现之间的资金、人才、产品互通。

  人民币业务未来的潜力有多大?史美伦对比了一组数据:香港的人民币资金池已超1万亿元,这个规模占在岸人民币的1%。而美元的在岸和离岸比例,离岸占到30%多。由此可见,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未来的空间还是很大的。

  台湾:

  46家银行开办人民币业务

  两岸货币清算机制正式启动仅一年多时间,台湾已有46家银行开办人民币业务,存款连续创出新高;去年12月,大陆四大国有银行获准在台湾发行“宝岛债”;今年4月,汇添富人民币债券基金正式登陆台湾。如今,台湾的离岸人民币市场建设已经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人民币业务涨势喜人

  台湾货币政策主管部门4月15日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台湾人民币存款余额达2683.92亿元,再创历史新高,也大大超出市场预期。国际机构此前预测,台湾人民币存款达到该数额仍需2年左右时间。

  台湾货币政策主管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台湾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发展已初具成效。不仅人民币存款,其他人民币业务也实现快速增长。2013年2月至2014年2月,人民币汇款业务量累计达6510亿元人民币。岛内外汇市场交易量中,美元对人民币的交易量由2013年2月的334亿美元,增加至2014年2月的1401亿美元;同期,其交易量占全体交易量由6.8%增加至22.4%,已高于美元对日元及对欧元的交易比重。

  台湾货币政策主管部门负责人认为,众多台商投资于大陆并往来于两岸之间,台湾银行业通过加强对企业提供人民币贸易清算、金流管理及相关服务,可衍生出庞大的人民币商机,并得以快速积累人民币资金池。

  投资渠道逐步丰富完善

  2013年以来,台湾加快了相关政策的松绑放行,鼓励发展具有两岸特色的金融业务,建立人民币回流机制,并公布“发展具两岸特色金融业务计划”,进而促进台湾发展人民币离岸中心。

  2013年底,台湾正式开放大陆企业赴台发行人民币债券“宝岛债”。12月10日,交通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在台湾同期实现发行共计67亿元的“宝岛债”,票面利率在3.15%至3.7%之间,并获得当地市场的热烈追捧。“宝岛债”在为台湾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投资选择的同时,更为重要的意义在于,可以推动岛内人民币资金回流,加速台湾成为离岸人民币中心。

  今年4月,台湾人民币资金回流的另一重要途径RQFII业务实现重大突破。4月3日,上海汇添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人民币债券基金,通过与渣打银行的合作,成功进入台湾市场,从而为台湾的人民币投资者提供了直通大陆的投资渠道。

  当前,台湾鼓励发展两岸金融的部分措施仍须在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生效后才能推动。为此,台湾舆论和业者认为,台湾具备发展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基础,呼吁台立法机构尽快通过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以便人民币业务更好发展。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