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宏观

互联网金融2.0产品连遭“冷眼”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30日 14: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今日早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风险加大,收益率却逐渐下降,不合散户胃口

  互联网金融2.0产品连遭“冷眼”

  □本报记者 庄郑悦

  在余额宝的带动下,各家基金公司争先“入网”。据不完全统计,现今与互联网公司合作的基金公司已达到10家,包括华夏、嘉实、鹏华等老十家基金公司。

  已“入网”的基金公司在疯狂扩张,未入网的基金公司坐立难安。继华夏基金和汇添富基金上线理财通后,易方达基金旗下易理财货币基金也在理财通上线。互联网基金产品扩充速度之快,令人咋舌。

  但在不断扩张同时,“新华阿里一号保本混合基金(简称‘阿里一号’)”宣布延长募集期,“京东8.8”现销售难题、各种“宝”收益已全线降至5%左右……看似火热的互联网金融却频频遭到冷遇,这也引发了外界对互联网金融退烧的猜想。

  “阿里一号”:

  延长募集期遭“吐槽”,被迫再改

  4月10日,阿里巴巴招财宝平台亮相,首期推出4只票据贷借款类产品和2只定制类基金产品,其中,“新华阿里”是入驻该平台发售的首款保本基金,本有望成为“开门红”产品,却因延期事件招来了信任危机。

  4月18日,新华基金发布公告,将“阿里一号”募集截止日期延长至5月9日。这一调整惹恼了已经认购的用户,因为对他们来说,将延迟享受基金收益。

  新华基金对此给出的解释是,“北、上、广、深路演时好多投资人准备认购这只基金,需要几天时间开通支付宝账户、实名认证并准备资金。”

  “本来说21日募集结束,被忽悠买了,结果现在延期,期间只有活期利息。”许多已经购买的用户对此不满。

  在巨大的压力下,新华基金24日发布公告称,“本基金募集资金已经超过成立要求,经证监会批准,本基金产品将按照计划于4月25日正式成立并开始计算收益。”终于让那些因为其募集延期至5月9日而愤怒不已的用户暂时平息下来,但这种反复让不少用户表示失望。

  这是“阿里一号”第二次更改募集结束日期。按照该基金招募说明书,计划募集时间是2014年4月10日至2014年4月21日,募集总规模不超过10亿元。数据显示,首日认购超过6000笔,至15日,认购接近5万笔。

  新华基金负责人表示,延长募集期的原因确有销售不理想的成分在内。同时,由于在招财宝平台销售反响不佳,即使延长募集期也将取消招财宝渠道,改为单一的直销方式。

  对于实际募集情况,新华基金表示尚无法告知。

  记者致电阿里巴巴相关部门询问情况时,对方回复:“具体得问新华基金,我们不知情。”

  而对于最近外界流传的“阿里可能洽购新华基金”的说法,阿里方面则回应:“市场谣言而已。”

  “京东8.8”:

  10亿元认购额,13天才完成

  同样遭遇尴尬的,还有发行规模10亿元的“京东8.8”。

  早在4月15日,“京东8.8”便以“超级理财产品”的名头开始叫卖,很快卷入“现金支付率8.8%不等于年化收益率8.8%”的争议中。

  按基金行业规范,基金首次募集期购买基金的行为称为认购, 在基金成立后购买基金的行为才称为申购。

  截至28日下午,记者查看“京东8.8”页面时发现仍在认购阶段,说明第一批次“货”历时13天还未卖完。直到当天晚上,页面才出现“结束认购”的灰色字样。

  很多人认为,没有出现一抢而空的状态,很大程度是因为京东金融宣传的“8.8%定期支付收益”遭到广泛质疑。当投资收益不足8.8%时,实际上会用投资者的本金来支付收益,这种操作方法让众多投资者感到被忽悠。

  有网友评价,“京东8.8”的遭遇表明,推出新一代产品分流货币基金用户的做法遇到了困难。收益与风险总是成正比例的,而各类“宝宝”一味宣传高收益、低风险,这会让很多用户觉得,没必要去投资收益差不多、风险却高很多的其他基金产品。

  互联网理财用户量已接近饱和

  在互联网金融产品进入2.0时代后,火爆场面没了,争议反而多了。

  有相关基金人士分析,“阿里一号”和“京东8.8”相对以往的各种“宝”类产品来说,优势并不明显。首先,从收益上并未给投资者带来惊喜,并且在流动性上也远不及货币基金,散户理财看中的就是将不用的零钱投入到流动性高的理财产品中,而这两只基金显然不符合散户理财的胃口,所以出现“不太好卖”的尴尬也并不难理解。

  “基金作为一种投资,不像一般消费那样,单靠炒作就能做起来的。‘京东8.8’遇冷的深层次原因还在于市场接受程度有限。未来,如何通过完善保护投资人权益的相关制度,增强‘网基’对投资人的吸引力,将成为行业突破的首要门槛。”

  随后,记者随机询问了10位消费者,其中有8位表示现在因为资金转移过程繁琐,再加上相比之下,互联网理财1.0产品还是收益相对高一些,所以暂时还是把钱放在“余额宝”和“理财通”等收益平台;另两位则表示,会适当关注一些银行理财产品,大额基金还是交给银行打理更稳妥一些。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互联网金融部助理分析师钱海利向记者表示,像“阿里一号”和“京东8.8”等互联网基金的退热主要是因为风险性高,且收益率也在逐渐下降,所以导致市场反应下降。“事实上,虽然互联网基金的购买人数还在增多,但是曲线已经变缓慢,虽然各大‘宝’对用户人数还在抢占阶段,可用户量实际上已接近饱和。”

  此外,对于混合型基金进入互联网金融产品市场,钱海利认为,互联网金融的投资者普遍对金融产品的认知度有限,对风险与收益的了解不深,电商企业只是一个销售平台,并不能改变产品在金融属性上的复杂和专业性,投资者在购买网络理财产品时不要被修饰过的“广告语”忽悠。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