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资讯

国家信用体系将建立 专家称有助于提高全民诚信水平

发布时间: 2014年05月05日 20: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广网财经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导读】国家信用体系建设框架即将公布,2017年将建成通用平台。经济之声评论:完善社会诚信体系需要由外而内的认同。

  央广网财经北京5月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诚信对于企业、社会乃至整个国家的作用不言而喻。不过,诚信缺失所导致的种种问题却不时被媒体报道,这也反映出,诚信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而强化的重要方式之一,就是加强顶层设计的建构。

  根据《经济参考报》今天报道,由国家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编制完成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送审稿)》已经上报国务院,国务院常务会议已原则通过,近期将会发布。根据规划,以政务、商务、社会、司法等四大领域为主体的信用体系建设方案实现了社会信用的全面覆盖;2017年,将建成集合金融、工商登记、税收缴纳、社保缴费、交通违章等信用信息的统一平台,实现资源共享。

  具体来讲,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分为3个阶段,根据规划,今年6月,第一阶段即将结束,在这个阶段建设统一的信用信息平台,建立以组织机构代码为基础的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等内容是工作和核心,也就是说,现在进行的都是基础性的制度和设施建设。

  在规划公布之后,一些地方响应迅速,目前已经有部分地方开始进行地方版的信用规划编制工作,从一定程度上来讲,这足以反映各地对诚信体系的欢迎。

  不过,话说回来,诚信虽然可以用法律法规,用硬性规定进行固化,但它从根本上来讲还是一种道德准则,需要人们从内心产生一种认同。这种由外而内的变化,就不一定是法规所能完全达到的效果了。在制定诚信体系,加强外部监管的同时,我们势必要从社会的整体风气入手,让人们真正感受到诚信的好处,这样,才能让诚信在每个人心中生根发芽。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北京市岳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岳屾山对此评论。

  经济之声:这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送审稿)》由发改委牵头制定,最终,我们将会建成统一的金融、工商、税务、交通等信用信息平台,同时,每个人,每个企业都会获得唯一的代码。建立这样的诚信体系有何意义,能否进一步明显提升目前社会诚信水平?

  岳屾山:我觉得这个意义其实还是挺重大的,因为一直我们在说呼吁社会更加的诚信,呼吁公民和这些企业能够更加诚信。而推出这个平台的话,有利于建立一整套的信用评价体系,我们以后在包括说生意或者说在合作的时候,可能就会通过信用体系的查询,来看我们相对人的信用信息,从而来帮助我做出判断是否是跟对方进行合作。这个,也会间接的能够促进或者说提高整个全民的这种诚信的建设,包括诚信水平。

  经济之声:从具体操作来讲,诚信系统的建立有助于防止哪些具体行为?

  岳屾山:系统说有一些金融信息、税收信息、社保信息、包括交通违章信息,它首先能够对于公民、像企业在日常的生活和这些商务活动当中,能够更加注意自己一些行为,能够让自己的行为符合诚信体系的这些规定,不至于自己入了这些黑名单或者诚信的评级会下降。

  这个,是在操作层面是可以能够体现出来的。而且,对于一个公民来讲的话,尤其像金融信息,现在银行已经有一些黑名单了,它们就会间接影响到他以后包括贷款,或者说其他的一些活动。这样也就能够促进这几个方面,公民个人和企业提高自己的信用等级和提高。即使说他心里可能不是特别想要诚信来做这些事情,但是由于有这些金融体系存在,那也就迫使他必须来按照规定办事,按照自己的承诺来办事,能够显的更加诚信一些。

  经济之声:正如您刚才所言,从规则角度来讲,有明确的规范设置绝对有利于规范人们的行为。但是要真正地建立人们的诚信意识,就需要将规范内化,让人们真正感受到诚信的重要性和有利性。这种由外而内的变化如何进行,应该由谁来主导?

  岳屾山:这个的话,肯定首先是由政府来主导,因为我们包括制度的建设、制度的执行都是要需要政府来主导。其实还有另外一点的含义在其中,我个人认为如果说政府想让我们这些群众,老百姓来讲诚信的话,自己肯定首先要讲诚信。如果政府自己都不讲诚信,这些官员本身不讲诚信的话,那么它治下的这些群众或者说这些企业的话,可能也会有样学样不去遵守诚信的这些规定。另外,我们说尤其像一些企业来讲的话,如果它自身不讲诚信的话,那么间接会影响到自己的员工、影响到自己的竞争对手、影响到自己的合作伙伴等等,这些都会有所影响。

  所以,首先应该是从政府层面由上而下来讲诚信,那之后向这些企业来进行讲诚信。当然我们说公民个人必不可少要讲诚信,因为这是我们传统美德。但是确确实实随着社会发展各种经济的发展,一些不诚信现象是越来越多,针对于不诚信的现象往往有力的处罚手段。或者说让他能够感受到他不诚信他的代价太大,那从而也就导致公民个人对于诚信这些遵守,其实来讲不太尽如人意的。

  经济之声:从法律的角度而言,不少法律有明文规定,把诚信作为基本的法律原则。从法律角度入手,如何确保人们的诚信行为?

  岳屾山:我国民法通则当中明确有规定,现在是讲诚实信用原则,就是我们讲诚信包括合同法当中都有规定,但是其实来讲我们说按照具体的法条当中的话,如果说像合同法当中因为违反诚信原则的话,其实就是一种违约行为,那么针对约法行为的话要追究您的违约责任的。你要承担因为你的不诚信行为给对方造成的这种损失。

  但是,这个针对是商务活动当中或者说个人之间有这种合同关系的时候才会有所规定,但是对于说日常的生活当中,这种不诚信行为会受到什么样惩罚,法律当中并没有太多与明确的,或者说更为细致的一些规定。所以,我们说建立好的诚信体系的平台,首先的话法律还需要再跟进,我们说相关的法律规定要跟进,如果说违反这些诚信或者说遇到了这种不诚信的现象,然后导致你的诚信评级降低的话,那么他有可能会受到什么样的损失。包括说有可能是不是丧失了处罚,或者说丧失了某些机会,或者说哪些事情他就做不了了,信用分数到不了一定程度,哪些事都不能办,那这个的话应该是法律来予以跟进完善的配套。

  经济之声:一个体系,要想有持久的生命力,必须要不停地发展。诚信体系也是如此。很大程度上,我们看到的诚信体系主要是预防人们的不诚信行为的发生。那么,诚信体系可以做到对诚信度很高的企业个人进行奖励?

  岳屾山:这个奖励可能不是特别容易做到的,因为我们说不可能说你达到一个什么的信用等级的话,我就会对你进行奖励。因为这个信用等级说句实话,就像说淘宝的这种刷信誉的这种情况,不排除说有人可能会钻各种政策的空子来导致自己信用评级等级很高。或者干脆有的人可能说是通过这种假的交易行为或者其他这种方式来提高自己的信誉。如果说你对它进行奖励的话,那可能也会引起说是一种社会的或者说这些方面的一些困扰。

  其实来讲的话,如果说这个人的信用高了的话,大家对他的评价变高了的话,那他可能,尤其对于一个做生意的人来讲的话,那他的生意成功率会高一些。那成功的机会也会更多一些,那包括说跟别人合作的机会,可能以后的话我们包括招标或者说在一些合作时候,我们可能会设立门槛了,就要求说达到一定的信用等级,或者说他的信用记录里边不能有哪些内容,其实来讲也在变相鼓励或者说奖励这些守诚信的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