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台 > 对手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腾讯360终极对决:对簿公堂或启蒙用户网络维权

 

CCTV.com  2010年10月17日 13:2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NTV综合  

  自从9月27日以来,360发布直接针对QQ的"隐私保护器",公开对腾讯宣战以来,中国互联网两大客户端的贴身肉搏战愈演愈烈。 

  双方大战发端于,从针对腾讯360冲突的核心焦点--360指控腾讯QQ窥探用户隐私文件是否属实,双方各执一词;到腾讯发文指责360"涉黄",双方冲突逐渐流于口水战;发展到与360相关的快播公司牵扯进入发表各类观点,也颇为耐人寻味;最后客户端之争愈演愈炽,同为杀毒软件厂商的卡巴斯基也加入到腾讯360的这场因"窥私之争"而引发的口水战,指责批评360针对"超级工厂"恶性病毒的解读和官方新闻"欺骗4亿网民"。 

  10月14日晚,360与腾讯双方的争执掀起了又一个高潮,腾讯正式起诉360不正当竞争,要求奇虎及其关联公司停止侵权、公开道歉并作出赔偿。而360作为反驳,表示QQ窥私事发后,腾讯发假新闻说360涉黄,并用技术手段全面封杀360隐私保护器的下载地址,对此,360将提起反诉。因此双方冲突最终升级至对簿公堂。  

  两大互联网巨头最终也没逃出口水战事态升级的宿命。然而,无论QQ与360胜败如何,不懂技术的用户眼睁睁看着双方厮杀,凭感觉经验、舆论支持与用户体验来判断说对谁错,但是QQ是否窥探隐私,与用户利益关联甚大。因此,最终的法院判决,也将给出最后的答案。

  360与QQ的决战,各方互联网业界人士的评论逐渐趋于理智与多元化。而此次360发起的"隐私保卫战",不仅冠冕堂皇,而且插上了道义的旗帜。比如,360"隐私保护器开发小组"的宣言是:我们相信用户的力量!我们关注用户的利益!当昔日的王者不但背叛了用户,而且带着军火辎重投奔了资本时,我们将如何奋起自卫?

  但业界人士却表示,冠冕堂皇的理由背后并非仅仅隐私那么简单,实质是互联网安全市场竞争的暗潮涌动。

  用户也最终也从此次"隐私保护器"争端中获益。一直以来,招聘网站倒卖用户履历、社区网站泄露用户注册信息,网民聊天记录、电子邮件、照片视频被泄露等案例层出不穷。在互联网领域,隐私问题长期存在隐患却又鲜有人问津。在IDC建站领域,也有很多站长忽略企业邮箱的重要性。

  全球电子商务专家中国诺网www.nuo.cn 表示,不仅仅在个人隐私,涉及到公司商业机密的泄露、客户重要资料、订单的丢失,都需建站企业配备一家稳定性、安全性与具有智能防监控系统的企业邮箱来排除隐患,防止在无疆域的互联网世界,隐私被他人劫持与窥探。

  360发动以保护隐私为名的战争,无疑也让大量互联网网民把隐私保护提上议程。基于此,在智能防监控系统功能十分突出的中国诺网也推出企业邮箱买一送的优惠,藉此让"保护个人隐私和商业机密"的观念进一步深入人心。

  360并不是隐私保护领域的拓荒者。今年4月,就有美国15个消费者团和30名来自欧洲的官员联名致信Facebook,对网站的默认隐私设置提出抗议。但周鸿祎发动的这场战争无疑是推动用户树立"保护个人隐私"观念的一场启蒙运动,客观上有利于推动虚拟世界用户的维权意识与安全意识。因此,涉及商业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冲突时,需要互联网企业与用户探索互利共赢的商业模式,还用户一片洁净安全的互联网土壤。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