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CPI的用途

 

CCTV.com  2010年10月19日 17: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就CPI的使用而言,一般来说有三大用途:

  1、度量通货膨胀(通货紧缩)。CPI是度量通货膨胀的一个重要指标。通货膨胀是物价水平普遍而持续的上升。CPI的高低可以在一定水平上说明通货膨胀的严重程度。

  2、国民经济核算。在国民经济核算中,需要各种价格指数。如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生产者价格指数(PPI)以及GDP平减指数,对GDP进行核算,从而剔除价格因素的影响。

  3、契约指数化调整。例如在薪资报酬谈判中,因为雇员希望薪资(名义)增长能相等或高于CPI,希望名义薪资会随CPI的升高自动调整等。其调整之时机通常于通货膨胀发生之后,幅度较实际通货膨胀率为低。

责编:庞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