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如何正确解读CPI

 

CCTV.com  2010年10月19日 17: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如上所述,国家统计局编制的CPI定期在各种媒体上公布,但使用不好就会闹出笑话。以下给出一个使用CPI不当的例子:

  2006年某个网站与一个报刊搞了个简单的快速调查后,写了一份评论报道,大意是说:国家统计局多少多少年CPI涨的不多,而张大爷、李大妈认为水、电、煤气涨了许多,感到生活压力大,从而得出国家统计局CPI数据不准的结论。

  让我们分析一下该媒体所犯的错误。实际上该作者报道时犯了偷换了比较对象的逻辑错误,也就是用总指数与个体指数相比。实际上,价格统计表明:虽然中国2000年以来CPI的涨幅不高,但水、电、煤气价格却是大幅度上涨。而且,该作者把价格上涨与生活压力混为一谈也是错误的,因为价格上涨不是生活压力大的唯一原因。

  所以,用户在使用价格指数时,一定要了解各种价格指数的内涵,正确地运用价格指数,以免发生误解。在实际使用中,如果要了解消费的商品、服务项目涨价了多少,就要看CPI的细项,比如关心自来水的价格涨了多少,就要看国家统计局公布的CPI中的水价涨了多少。

责编:庞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