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什么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

 

CCTV.com  2010年10月19日 17: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consumer price index)是指城乡居民购买支付生活消费品和服务项目的价格,是社会产品和服务项目的最终价格,同人民生活密切相关,在整个国民经济价格体系中具有极为重要的地位。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是一个反映居民家庭一般所购买的消费商品和服务价格水平变动情况的指标。是通过一组代表性消费品及服务项目随着时间的变动,反映在居民家庭购买消费品及服务价格水平变动情况的相对数(指数的基期数值定为一百)。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度量指定的一篮子消费商品和服务随着时间的变动,价格发生的变动。它是进行经济分析和决策、价格总水平监测和调控及国民经济核算的重要指标。其按年度计算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变动率通常被用来作为反映通货膨胀或紧缩程度的指标。一般来讲,物价全面地、持续地上涨被认为发生了通货膨胀。

责编:庞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