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李稻葵给各经济体打分

 

CCTV.com  2011年03月20日 10: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内容速览]  李稻葵 经济体 金融市场 货币政策 美联储 金融危机 财政赤字 经常账户 国家信用 通胀

  ■新闻特写 ■本报记者 王彧

  中国经济新闻网讯:“这场金融危机的本质是一个爆发于私人部门的资产负债表的危机,爆发于世界上最核心的国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李稻葵(微博专栏)这样概括两年前的那场金融危机,而对于应对金融危机的表现,他分别给美国、欧洲、日本打了90分、70分、80分,“中国起到了金融稳定器的作用。”他说。

  在李稻葵看来,应对金融危机的政策,首先应该集中在金融部门,集中于货币政策。从这个角度来看,什么样的国家应对金融危机比较自如,需要两个基本条件:第一,具有非常强大的国家信用,国家信用不仅不倒,而且还要如日中天;第二,政策制定者需要采取比较灵活的、实事求是的、务实的政策,而不是采用教条主义的、传统的货币政策和金融政策的条文。

  依据这个标准,李稻葵把美国的表现打了90分(100分为满分)。他认为,美国的政策基本上是正确的,符合自己的利益,其主要政策集中于美联储,美联储采取了积极扩大货币发行、给金融部门注资、在金融市场上购买金融资产,尽最大努力,在最短时间内恢复私人部门的资产负债表。同时,美国经济的恢复也是来源于一个好的有利条件——欧债危机,欧洲的债务危机把金融市场的巨大注意力引向了欧洲,而使金融市场上短期忽略了美国,所以现在美国积极扩张的货币政策加上第二轮经济刺激政策带来了美国的繁荣。

  对于美国经济的担心,李稻葵说,未来三年内,如果欧债危机出现稳定迹象,金融市场投资者的注意力会转向美国,会仔细研究美国各个州以及联邦政府的财政状况。“实事求是地讲,美国的财政状况是经不起推敲的。”

  而对于欧洲的表现,李稻葵打了70分。在他看来,欧洲的财政、货币政策、金融政策“真的很德国”。德国金融部门的损失非常小,德国自身的竞争力非常强,德国人有高通胀的记忆,因此在这种思维影响下,欧洲中央银行并没有采取像美联储那样的大规模刺激政策,在早期过多依赖了财政政策,而财政在欧洲很多国家来看,是非常不稳定的,因此,出现了债务危机。

  李稻葵认为,欧洲在未来1—2年内,经过德国跟法国的通力合作,给欧债危机的国家提供短期财政支持,促进他们改革,基本上可以走向稳定。因为欧洲的主体是德国,德国的经济现在非常强劲。

  目光转向日本,日本有非常多的结构性、微观层面的问题,宏观政策在过去两年多来基本是不错的,李稻葵给它打了80分。

  对于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国家,李稻葵说,“目前的情况非常好”。但他也担心,因为目前发展中国家是发达国家经济结构调整产生波动的接受者,他们的通胀问题、财政赤字问题短期内难以解决。包括巴西、印度在内,未来三年之内可能会出现金融方面的问题,因为这些国家过去几年来经常账户是赤字的,财政上也是赤字的。作为一个新兴市场国家,长期的财政赤字,长期的经常账户赤字是难以维持的,出现金融市场的波动在所难免。

责编:李芮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