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谢旭人:今年财政政策着力改善民生稳定物价

 

CCTV.com  2011年03月20日 14:5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经济网  
[内容速览]  稳定物价 惠农政策 生物质能源 生产性服务业 谢旭人 财税政策 减排 民生 财政支出结构 一般性支出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专栏)在2011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今年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着力点上更加注重于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与优化,更加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加重视稳定物价总水平,同时积极的防范财政风险。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扩大居民消费需求。促进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增加财政补助规模,提高城乡低收入群体的基本收入,增强其消费能力。要进一步完善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努力扩大就业,进一步建立健全职工工资正常增加机制,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以及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要进一步落实好义务教育学校以及基层的公共卫生和医疗卫生服务单位绩效工资等政策;要进一步完善家电下乡以及以旧换新等政策措施,积极引导消费需求。同时,要充分发挥财税政策在稳定物价方面的重要作用,在实施政策的过程中,要更加着力于支持粮油、蔬菜、棉花等人民群众基本生活必需品的生产,要稳定化肥、煤炭、成品油等的供应,要做好必需的商品的进口以及重要物资的储备和仓储投放工作,努力促进市场供求的平衡和物价的基本稳定。要实施一系列的政策,切实保障城乡低收入群体的基本生活,使他们不因物价上涨受到大的影响。

  第二,着力优化投资结构,加强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今年中央公共财政基本建设的投资主要是用于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用于支持以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教育、医疗卫生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积极推进节能减排以及环境保护工作,大力促进少数民族地区、边远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支持科技创新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方面。投资资金的安排要优先保证在建的重点项目、续建项目资金需要,有序的启动“十二五”规划当中的一些重点项目建设,切实加强投资的管理,发挥更大的作用。与此同时,发挥财税政策引导作用,进一步鼓励、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

  第三,调整完善税收政策,促进企业发展与引导居民消费。今年将继续改革和完善税务,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一些政府性基金,更好地发挥税收调节经济和收入分配的作用,促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一些生产性服务业领域,将推行增值税改革的试点,进一步完善消费税制度,分布实施个人所得税制度改革,大力推进资源税改革。今年还继续对部分小型微利企业实施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大力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实施有利于节能减排、环境保护以及增加就业的税收优惠政策。

  第四,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今年将进一步增加对三农、欠发达地区、国家社会事业以及结构性调整、科技创新等方面的重点支出,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在改善民生和促进教育、卫生、社会保障、文化等国家社会事业发展方面能取得更加明显的成效。根据这个基本要求,今年在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过程当中,将着力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大力推进各项水利工程的建设,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大力支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支持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推动公共文化事业发展,让人民群众能够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同时要进一步控制压缩一般性支出,切实降低行政成本。中央财政今年预算用在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就业、住房保障、文化等方面的支出是10511亿元,比去年增加18.1%,农业、水利、交通运输的基础设施,环境保护、生态建设等等方面的支出实际上也是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另外,中央财政对于地方的大量税收返还和一般性转移支付,经地方政府安排之后,大部分都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总体来说,中央财政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大体要占中央财政总支出的2/3左右,力度非常大。

  第五,大力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要进一步加大财政对科技的投入,推动自主创新,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要重点支持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等,加快实施科技重大专项,要推动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科研机构、大学科研力量的建设,要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大力支持服务业和中小企业发展,要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和企业技术改造,大力支持节能减排,加快建立生态环境补偿机制,推动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加快建立草原、森林等方面一系列的生态补偿机制和制度,推动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要加强重点节能工程的建设,推进循环经济发展,节能技术改造以及进一步淘汰一些落后的产能;要进一步加大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实施力度,扩大对购买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的补贴范围;要完善节能环保产品政府采购政策,促进发展新能源、生物质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积极推广并完善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加强对一些重点地区、重点流域的生态综合治理,支持农村环境的综合整治;要推动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巩固这些年来所经营的退耕还林等成果,支持重点领域低碳技术研究和推广和低碳经济的发展,积极应对气侯变化。要落实相关的财税政策,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推动西藏、新疆等民族地区实施跨越式发展,认真落实好促进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地区振兴、中部地区崛起和东部地区率先发展的国家税收财政政策。要进一步加强中央对地方的一般性转移支付,加大对民族地区、边疆地区以及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今年还将继续加强对经济运行情况的监测分析工作,密切跟踪实施情况,及时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强化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产业政策等方面的协调配合,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责编:李芮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