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环保部专家夏光:十二五节能降耗要全面优化

 

CCTV.com  2011年03月20日 17: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环保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夏光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1上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李方采访 李雨思摄

  中国经济网3月20日讯(记者 李雨思 实习生 李方)《国家环境保护 “十二五”规划(初稿)》拟定在“十二五”期间,化学需氧量 (COD)、二氧化硫、氨氮和氮氧化物四项约束性指标的总量控制目标初定为降低8%、8%、10%和10%。对此“双八双十”的目标,环保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夏光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1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节能降耗方面要有一个全面的优化,,要推动科技创新,加强技术、政策、制度方面的创新。

  夏光向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第一,目前经济发展速度仍然比较快,而且很可能会超过8%的年GDP增速目标,经济增长对环境的压力是增加的。第二,过去比较容易减排的地区,在“十一五”期间已经做的差不多了,比如电厂脱硫、建设城市污水处理厂等,可以挖掘的潜力小。

  因此,夏光认为,环保部门去执行政策推动减排的时候,地方的调整空间并不大,“十二五”期间命令强压的办法是行不通的。所以,要推动科技创新,加强技术、政策、制度方面的创新,各方面需要一个全面优化,经济系统、科技政策要优化、环保部能力要加强,公众监督的机会和渠道要增加。

  (责任编辑:曹元水)

责编:王琰琼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