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尹蔚民:中国目前养老金水平确实还不够高

 

CCTV.com  2011年03月20日 17: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浪财经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1”于2011年3月19日-21日在北京钓鱼台举行。上图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提问:我是斯蒂芬·罗奇,也是老面孔了,实际上我有两个身份,一个是我在美国一所大学教书,同时我也是摩根史丹利亚洲区的非执行主席。想问尹部长一个问题,刚才我很受鼓舞,听到您强调要扩大社会保障的覆盖范围,尤其是一些新的项目,尤其是现在一些尚未被覆盖的农村地区,将来也会被覆盖到。但是让我有点担心的是,您也提到了一些内容,那就是可能不是那么重要,如果把中国现在养老金体系当中所有的管理资产,不管是在国家还是在省级这个层面,还有公司的养老金加在一起的话,可能还不到人均每个工人500美元这样一个水平,在全国范围来说。在我看来,这是一个显著的短板,它实际上也限制了消费者的需求进一步的扩大,因为让人们会继续进行更多预防性的储蓄。

  所以,我的问题是,为什么直到现在为止还没有更多的想强调来提升覆盖的水平,而只是强调覆盖的全民性或者是覆盖的范围呢?

  尹蔚民:谢谢您的提问,您刚才提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中国养老金的水平能够在今后一段时间能够得到一个较好或者是较大幅度提高的问题。实事求是的讲,中国的养老金水平目前确实还不够高,到目前为止,现在企业职工每个月的人均退休费水平大约是在1400多人民币;但是我们在“十一五”期间,人均养老金的水平已经翻了一番,大约就是在五年前的时候,我们人均养老金水平大约是700元左右人民币,我们连续七年在提高养老金的水平,所以到目前这个水平,应该讲,我们还是付出了很大的努力。

  大概您也注意到,“十二五”规划纲要当中,我们用了一个词,叫做“继续稳定的提高基础养老金的水平”,这个养老金水平的提高,一个它要和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状况相适应;另外,也要和我们支付的能力相适应。所以您这个问题我觉得还是非常好的,我相信我们随着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我们提出的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更加注重民生,大家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我们的养老金水平在今后一段时间还会持续的、不断的得到提高,让广大的退休人员享受到更好的生活水平;当然同时,也会更加促进我们的消费。

责编:王琰琼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