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黑田东彦:中国基尼系数三十余年增两倍

 

CCTV.com  2011年03月20日 17: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20日电 (记者 吕骞)今天下午,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1年会在北京举行。在论坛第四单元“收入分配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中,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畅谈经济高速发展下的社会不平等现象,中国基尼系数从70年代的0.16增长到2009年的0.48,基本上达到了世界较高水平,建言政府进一步关注社会保障制度、劳动力流动制度,尤其是农民工问题。

  以下演讲实录:

  中国快速的经济发展在历史上都是史无前例的,但是我们不能忽略在这个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包括市场、经济不得不平衡,还有我们社会分配差距的加大,如果想在长期内取得可持续发展,这些都是必须要解决的。我很荣幸有这么一个机会跟大家讨论一下这么一些挑战。尤其是我想强调一下以下几个问题,尤其是经济和社会不平等的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首先我们要看一下,在城市里面我们必须要解决的一些问题;同时,我们快速发展的收益并没有平均的分配下去,分配给每一个个人或者是每一个地区。中部或者是中西部地区相比东部地区要远远慢于东部,在这些地区的收入很低,而且这些省份他们的基本社会保障也是低于那些沿海地区的。

  越来越大的差距也给我们提出了好多挑战,让政府必须要不断的去缩短这些差距和不平等;同时这种不平等也在城市和农村之间的差距也越来越大。今天,城市收入要比农村高出3.5倍,因此,我们的收入不平等这个问题变得越来越尖锐了,这比30年前尖锐了很多。比如说我们的基尼系数现在已经从70年代的0.16%到了2009年的0.48%,基本上达到了世界较高水平。

  如果说不解决这些不平等问题的话,这将会影响中国未来的发展潜力,会抑制消费,尤其会抑制贫困地区的发展,导致社会的不公。因此,收入分配的政策以及社会的保障必须得以进一步的加强,来进一步的限制这种不平等的进一步恶化,这对于中国可持续的、长远的发展至关重要。进一步增加社会的保障不仅能够帮助我们减少风险,同时还可以通过进一步的分配收入给予个人更多的机会,获得更多的资源,以及保护和保障人民的生活水平,从而能够使发展得到更进一步的推动。

  此外,对于人力资源的投资也能够帮助我们保护这些弱势的人群,减少社会的风险,从而刺激国内的消费和需求。这对于全球或者这个国家的经济再平衡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认识到了这些问题之后,政府也在“十一五”计划当中提出了要不断的改善和实现社会上的这种可持续发展。在最近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当中,又再一次的强调经济的增长必须要伴随社会保障标准的提高、贫富差距的减少,以及人民生活水平,包括城乡和农村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国际经验告诉我们,社会保障能够非常有效的帮助我们减少贫困、缩小贫富差距,从而实现可持续的增长。那么,通过进一步的保障工人的收入,保护工人尽可能的少受这种风险的影响,进一步加强社会的保障体系,减少收入的不平等,能够进一步的帮助我们扩大内需,进而推动增长。

  中国政府在这方面做了很多令人称道的举措,在过去,中国已经启动了社会保障体制的改革,作为其改革举措之重要的一个部分,那么最近,人们期待已久的《社会保障法》在2010年的10月份已经通过,在11年的7月份将正式执行,这是一个令人欢迎的举措,将能够进一步让这个国家的资源用于人们社会生活的保障,包括养老金的保障。社会保障这个市场在中国现在是高度分化的,而且相关项目的协调性不够、覆盖面也不足。

  另外,中国的二元结构,农村和城镇之间的差距,以及包括中国现有的户口制度也被证明是不足以帮助我们更好的解决劳动力流动方面的需求。对于提供这种全覆盖的社会保障,以及包括医疗和教育的机会,要求我们采取更多的措施来进一步的加强收入的分配,不断的完善从中央到地方政府的转移支付,通过这种转移支付来进一步的完善收入的分配。

  从中央到地方的这种资源转移也缺乏可预见性,在这些资源的运用过程当中,我们还需要有更好的问责机制。对于地方政府来说,提供充足的社会保障应该被放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城镇化的确是经济增长的巨大驱动力,但是它所有能够带来的这些好处或者益处必须要进一步的得以提升,来进一步的满足不断增长的城市人口的需求。在这个方面,我们必须要实质性的增加现在所谓的城镇最低工资水平,以及包括对于这些最贫困的残疾人等等这些特辅对象的补贴水平。对于农民工所面临的各种各样的困境,包括教育、医疗等等这方面的挑战,都要求我们对于户口体制进行改革。

  最后,在全世界人口最多的这样一个国家的社会福利改革或者保障改革,又恰恰与整个世界的发展结合在一起。随着中国人均GDP不断上升,我们正在面临着这方面的挑战,我们需要对越来越多的老龄化人口提供社会保障,我们需要进行大规模的改革,来进一步的提升我们现有的社会保障项目的质量。

  对于我们国家来说,我们的社会保障机制从 25年前就开始了,在亚洲金融危机之后,我们又进一步的加强了相关的这方面的工作,亚洲开发银行和相关的合作伙伴一道在这个地区推出旨在提高所在国,或者是相关国家农村,尤其是中国农村养老金改革方面的项目,我们也会支持中国相关的努力,来进一步让发展的成果被全部的老百姓能够享用,让社会保障的体制能够覆盖所有的人口,这样的体制一定会让中国的人民受益,这种受益是未来数代人都能享受的。谢谢!

责编:王琰琼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