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黑田东彦:中国长远发展必须解决经济社会不平等问题

 

CCTV.com  2011年03月20日 17: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1”于2011年3月19日-21日在北京钓鱼台举行。上图为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中国经济网记者李雨思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0日讯 (记者 张静)在今天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1年会上,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中国快速地经济发展是史无前例的,但是不能忽略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包括社会经济的不平衡,收入差距的加大。如果想在长期内取得可持续发展,这些都是必须要解决的。收入分配政策以及社会保障必须得以加强,来进一步限制这种不平等的恶化,这对于中国可持续的、长远的发展至关重要。

  以下为发言实录:

  尊敬的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我很荣幸再次来到这里,参加这次高端论坛。中国快速的经济发展在历史上都是史无前例的,但是不能忽略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包括市场、经济不得不平衡,还有社会分配差距的加大。如果想在长期内取得可持续发展,这些都是必须要解决的。

  我很荣幸有这么一个机会跟大家讨论一下这些挑战,尤其是我想强调一下以下几个问题,尤其是经济和社会不平等的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首先要看一下,在城市里面我们必须要解决的一些问题;同时,快速发展的收益并没有平均地分配下去,分配给每一个个人或者是每一个地区。中部或者是中西部地区相比东部地区要远远慢于东部,在这些地区的收入很低,而且这些省份他们的基本社会保障也是低于那些沿海地区的。 越来越大的差距也给中国提出了很多挑战,让政府必须要不断地去缩短这些差距和不平等。同时这种不平等在城市和农村之间的差距也越来越大。今天,城市收入要比农村高出3.5倍,因此,收入不平等这个问题变得越来越尖锐了,这比30年前尖锐了很多。比如说中国的基尼系数现在已经从70年代的0.16%到了2009年的0.48%,基本上达到了世界较高水平。

  如果说不解决这些不平等问题的话,这将会影响中国未来的发展潜力,会抑制消费,尤其会抑制贫困地区的发展,导致社会的不公。因此,收入分配的政策以及社会的保障必须得以进一步的地加强,来进一步限制这种不平等的进一步恶化,这对于中国可持续的、长远的发展至关重要。进一步增加社会的保障不仅能够帮助中国减少风险,同时还可以通过进一步的分配收入给予个人更多的机会,获得更多的资源,以及保护和保障人民的生活水平,从而能够使发展得到更进一步的推动。

  此外,对于人力资源的投资也能够帮助我们保护这些弱势的人群,减少社会的风险,从而刺激国内的消费和需求。这对于全球或者中国的经济再平衡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认识到了这些问题之后,政府也在"十一五"计划当中提出了要不断地改善和实现社会上的可持续发展。在最近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当中,又再一次强调经济的增长必须要伴随社会保障标准的提高、贫富差距的减少,以及人民生活水平,包括城乡和农村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国际经验告诉我们,社会保障能够非常有效的帮助我们减少贫困、缩小贫富差距,从而实现可持续的增长。那么,通过进一步地保障工人的收入,保护工人尽可能的少受这种风险的影响,进一步加强社会的保障体系,减少收入的不平等,能够进一步的帮助中国们扩大内需,进而推动增长。

  (责任编辑:曹元水)

责编:王琰琼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