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

题记:郡县制,则天下安。县域经济作为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是统筹城乡发展的依托和载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把发展县域经济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战略举措。当前我国县域经济发展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一方面随着改革力度的不断加大,县域经济发展的制度环境显著改善,另一方面随着国民经济结构调整的要求日趋特显,县域经济发展的空间更大广阔。

论坛开幕式及主论坛

      论坛简介:
      时间:2013年1月29日 9:00-12:00
      地点:北京人民大会堂
      主持人:王小丫 陈伟鸿
      内容:新型城镇化发展的目标与路径
      嘉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韩俊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 尹中卿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 郑新立
9:00-10:00 主旨演讲 (小礼堂)【直播实录】
主持人:陈伟鸿、王小丫、宋鹏飞
地 点:人民大会堂·三楼小礼堂
演讲人:
韩 俊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演讲题目:《新形势下城乡一体化发展》
尹中卿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      演讲题目:《县域经济与新型城镇化》
郑新立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 演讲题目:《增强县域城市对产业和人口的承载能力》

10:00-12:00 高层论坛:2013:新型城镇化发展的目标与路径
【直播实录】
  围绕新型城镇化中农村基本经营和管理制度、金融制度、农民变市民后的生活保障等主要问题,结合典型发展案例进行互动,国家部委领导、企业、专家、县委书记相互讨论,把政策讲透,把路径搞懂,把问题弄清,从实践和理论两个角度结合,找到新型城镇化的方向。

12:00-13:30 “美丽村镇”大型评选活动启动仪式暨午餐酒会
  落实十八大提出的“美丽中国”建设理念,从自然生态、特色文化、旅游、绿色GDP、绿色农业、人居建设等多个维度对全国2862个县(市)进行综合评比,推出城镇化建设的典型。在论坛上举行评选启动仪式,力争打造为县域评选方面的一项品牌活动。

13:30-15:30 主题论坛一:新型城镇化中的产业升级(广西厅)【直播实录】
  新型城镇化中,县域经济面临哪些转型升级的挑战,县域城镇化如何统筹协调、为县域经济产业升级提供强大动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三化”如何协调发展,产业升级论坛将围绕这些问题进行讨论。

13:30-15:30 主题论坛二:新型城镇化中的美丽村镇(吉林厅)【直播实录】
  村镇建设是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如何协调城镇化建设与环境保护、传统村镇文化保护、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矛盾,如何解决小城镇建设中现有的问题?相关国家主管部门将现场解读村镇建设中的国家相关扶持政策,为大家带来村镇建设发展的有力支持和实实在在的帮助。

13:30-15:30 主题论坛三:新型城镇化中的国际经验(海南厅)【直播实录】
  城镇化是世界潮流,未来的世界将是一个城镇化的世界。我国正处于快速城镇化阶段。这一阶段表现出来的社会特征是各种城市的社会问题凸显。中国作为后发城镇化国家,如何解决处理城镇化过程中的各种问题,急需借鉴前人的相关经验与教训,争取少走弯路。来自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在城镇化方面有代表性的城市市长,与中国的市长们分享成功经验,共同演绎一场“双城记”。

15:30-16:30 央视财经博友会:农产品涨价的喜与忧
  农产品滞销不断出现,市场的博弈,涨价的喜忧,如何让农民丰产又丰收,本期央视财经博友会将展开激烈的讨论。
地点:人民大会堂·小礼堂VIP厅
嘉宾:水皮  《华夏时报》总编辑
嘉宾:杜跃进 《经济参考报》总编辑

第三届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新城镇 新期待

  第三届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于1月29日上午9点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届时举行主题为“2013:新型城镇化的目标与路径”的主论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等将就这一主题发表主旨演讲。

百位县委书记、企业家将共赴“相约财经夜”沙龙

  本届论坛新增的“相约财经夜”沙龙是一次创新。从“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的定位来看,论坛旨在服务县域经济、服务三农,同时在县域经济发展需要和企业投资需求之间搭建起桥梁,促成双方互利共赢的局面。

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护航县域经济和三农发展

  对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而言,聚焦县域、聚焦三农,不仅是论坛的宗旨和意义所在,更成为频道平时节目播出的关注重点,以往两届论坛的成功举办,正是得益于财经频道这种将县域经济纳入日常思维的结果。

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服务基层,贴近民心

  对于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来说,服务县域经济、服务三农是指导思想,其本质要求是深入百姓之中、深入农民群众之中,解决县域经济发展中产生的实际问题,这与新闻媒体“走基层”的理念是完全一致的。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