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加息风声笼全球 美联储稳守零利率

 

CCTV.com  2010年06月03日 17:1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当经济逐渐复苏,全球通胀预期逐渐抬头,各国加息风声渐起。4月6日,澳大利亚央行再次加息,将隔夜拆借利率目标上调25个基点至4.25%,并暗示未来会进一步加息,直至经济恢复正常。这是澳大利亚自去年10月以来的第五次加息,利率升至14个月最高位。

    而原油期货价格近期也持续走高,美国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NYMEX)原油期货价格4月6日一度升至87美元之上,创下2008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但4月6日公布的美联储最近一次议息会议(3月16日)记录却显示,美联储决策层仍然继续看淡通胀,重申将在“较长时间内”保持超低利率。

    该议息会议记录显示,美联储对于美国经济前景的忧虑犹存,其决策层不急于提高利率。美联储官员认为美国经济复苏还很脆弱,尤其担忧房地产市场的再度疲弱,以及美国目前仍然高达9.7%的失业率将对经济复苏造成阻碍。“与会者一致认为,未来的家庭支出或依旧受到疲弱的就业市场状况、住房财富缩水、信贷紧缩,以及收入增长缓慢的制约。”

    事实上,最近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正在好转。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美国非农业部门就业岗位增加16.2万个,是近3年来最好的表现。

    自2007年12月进入本轮经济衰退以来,美国总共约有850万人失去工作,这也是自二战以来美国历次经济衰退中失业人数最多的一次。经济学家警告,尽管最近两个月美国失业率都低于10%,但由于美国经济复苏尚不稳固,失业率在短期内还会居高不下。奥巴马政府也认为,今年年底前美国失业率将一直保持在9.8%左右的高位。按照美联储的模型,就业低下的复苏说明通胀压力不大,没有加息的动力。

    另一方面,美国的金融业仍在低位徘徊。以标普指数为例,2007年2月高达414.84点,到2007年6月29日,微跌至386.81点;此后直线下挫,到2009年3月6日,大跌到49.57点;而后在强大的货币刺激作用下缓慢上升,到今年4月5日,上升到152.65点。表面看来上升幅度极大,但与2006年、2007年的指数相比,已遭腰斩。金融指数低位徘徊,说明美国的金融活力尚未恢复,这也是美联储不可能加息的另一个理由。

    美联储的议息会议记录就指出,如果美国经济复苏的前景出现恶化,或者通货膨胀率进一步下滑,美联储维持超低利率的时间“会进一步延长”。

    美联储决策者在会议上讨论了刺激经济政策的退出策略问题。与会者认为,有广泛的证据显示通货膨胀趋势继续得到抑制。扣除食品和能源等波动性较大的最新核心通胀率,物价整体上仍然低于预期。美联储同意在3月底之前完成以前宣布的收购1.25万亿美元的机构抵押贷款证券和1750亿美元的机构债。

    但与美联储的淡定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国家已经在通胀威胁下进入加息周期。

    澳大利亚是“加息第一国”。4月6日,澳大利亚央行宣布了自2009年10月份以来的第五次加息。

    而在G20中,印度也紧随澳大利亚之后,于3月19日宣布加息,分别将回购利率和反向回购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5%和3.5%。原因是印度的2月份批发价格指数同比增幅达到了9.89%,市场预计该指数增幅近期将达到两位数。

    此外,挪威、马来西亚等国也从2009年底开始做出加息动作。

    但美联储还是为未来的加息可能性留有余地,美联储表示:“较长时间内保持超低利率”这一表述,将不会限制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迅速开始收紧货币政策的能力。

    堪萨斯联邦储备银行总裁霍恩(Thomas M. Hoenig)再次反对将维持超低利率的期限定义为“较长时间”,他认为使用“一定时间”这一措辞更为合适,这样能够给未来的利率调整提供更多的灵活性。

责编:肖成迪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