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外媒关注黄光裕一审获刑14年

 

CCTV.com  2010年05月20日 10: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5月18日,黄光裕被控经济犯罪一案,在北京一审宣判,黄光裕数罪并罚执行有期徒刑14年,并处罚金6亿元,没收非法所得2亿元。以下为外媒报道的主要内容:

  新加坡《联合早报》:综合媒体报道,国美集团原董事局主席黄光裕被指非法经营、内幕交易和行贿案今日一审宣判,法院认定黄光裕犯非法经营罪、内幕交易罪、单位行贿罪,三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4年,罚金6亿元,没收财产2亿元。

  原北京中关村科技发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钟民因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以及单位行贿罪,获刑3年;黄光裕之妻、原中关村监事杜鹃因内幕交易罪获刑3年6个月。国美电器有限公司、北京鹏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因单位行贿罪分别被处罚金人民币500万元和120万元。

  黄光裕等人当庭没有表示是否上诉,但有辩护律师认为这一判决量刑偏重。

  路透社北京5月18日电:国家媒体报道称,中国前首富、一家大零售连锁店的创始人犯非法经营罪、内幕交易罪、单位行贿罪,今天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

  黄光裕通过创立并壮大国美电器聚敛了财富,该公司被媒体誉为中国的百思买。黄光裕于2008年11月被拘留,警方对其涉嫌操纵股价进行调查。调查范围逐渐扩大,抓捕了多名曾经负责打击金融犯罪的政府官员和警察。

  刚刚40岁出头的黄光裕2008年拥有的净资产为63亿美元,他在当年胡润中国财富榜榜单上排名首位。黄光裕成长于广东省一个贫穷家庭,白手起家成为亿万富翁。他在不到20岁的时候和他的哥哥来到北京,用3万元人民币建立起一家家电经销公司并在1987年创建了国美。

  据汤姆森分析公司称,截至2009年底,黄光裕仍然持有国美流通股票总量的三分之一,价值19亿美元。

  英国《泰晤士报》网站题:中国亿万富翁因欺诈入狱

  曾经是中国首富的黄光裕因非法经营、内幕交易和行贿罪被判有期徒刑14年。

  上世纪80年代,黄光裕从一家卖收音机和手表的街头小店白手起家,发展到在全国拥有几百家连锁店。作为国美电器的创始人,黄也因不断挤压供货商利润空间而被业界称为“价格屠夫”。

  中国目前的体制仍然偏向国有企业,私营企业家的地位仍不确定,黄光裕的高调使其在体制中处于弱势。

  近年来,一些新富起来的房地产开发商和私营企业主纷纷陷入腐败案件。

责编:庞帅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