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11部委叫不停南戴河体育俱乐部 高尔夫占地千亩

 

CCTV.com  2011年09月03日 07: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位于河北抚宁县的南戴河森林体育俱乐部,其实就是一个占用海防林地精心打造的高尔夫球场,在村民举报、部委检查、职能部门处罚,甚至是法院裁定“没收建筑物和设施”后,却依然能堂而皇之地开门纳客。这背后到底隐藏着怎样的权力和利益链条?

  文 本刊记者 姜东良

  “处罚了又如何?他们照样大张旗鼓的开门营业。”站在南戴河森林体育俱乐部的大门口,一个人称“老牛”的村民脸色铁青,他是举报这个高尔夫球场最坚定的几个村民之一。

  在《法人》记者面前,“老牛”对有关高尔夫球场的政策法规如数家珍:2004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叫停高尔夫球场建设至今,先后下发过10道禁令。在2004年大限之前,全国高尔夫球场(以18个球洞为一个标准高尔夫球场)有170家。到了2010年年底,全国有近600家,净增400余家。而在这600家高尔夫球场中,通过正规审批的只有10家左右。

  后经《法人》记者查证,老牛随口说出的一连串数据还真的是准确无误。

  一边是严格的禁令,一边是如火如荼的建设——是监管部门监管不力?还是高尔夫投资商有三头六臂?抑或是有关职能部门故意放水?或许正如老牛所说,所有这些问题的答案都能在抚宁县南戴河森林体育俱乐部找到。

  高尔夫球场占用千亩海防林

  “这一片原来都是海防林,建成高尔夫球场后,就成了富人享受的地方,村民连进去的资格都没了。”抚宁县留守营镇东苏子村村民苏成林(化名)激愤地告诉《法人》记者,从砍林那天起,他们就不断地举报,两年多来就是没人管!

  在现场,《法人》记者发现高尔夫球场及其配套设施已经建成,门童正对客人笑脸相迎,偌大的球场内碧草青青,人工湖泊、沙丘、果岭一个都不少,远处,几个人正在果岭旁激情挥杆。球场四周是大片郁郁葱葱的海防林。

  东苏鐣子村村民告诉《法人》记者,高尔夫球场占了村里254亩海防林地,其余的一千多亩是渤海林场(归抚宁县管)的。

  “林子是解放初期栽种的。当时为了治理风沙,抵御台风、海啸,政府动员村民建设海防林,还专门成立了林场。”东苏子村几位老人说,“由于是盐碱沙地,树木很难成活,种了很多茬,才长成现在的林子。”

  《法人》记者了解到,这个高尔夫球场是秦皇岛顺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称“顺驰公司”)投资的,官方的名称叫做南戴河国际森林体育俱乐部(以下称“森林俱乐部”)。森林俱乐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法人》记者,高尔夫球场规划27洞,现在建成营业的是18洞国际标准球场。

  抚宁县人民政府提供给《法人》记者的资料显示,森林俱乐部占地1806.2亩,建筑面积28.4万平方米,总投资39亿元,包括高尔夫球场、会所、超五星级酒店、产权公寓等,目前,已建成了高尔夫球场及其配套设施。

  众所周知,海防林是国家特殊保护的林带,在防灾抗灾、护岸固沙、维护生态、美化景观等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如果遭到破坏,有缺口断代出现,就形不成完善的结构体系,整体防护能力就会降低,难以抵御海啸、台风等重大自然灾害。

  因此,对于占用砍伐海防林,国家都有严格限制。《森林法实施条例》规定,占用或者征用防护林林地或者特种用途林林地面积10公顷(150亩)以上的,由国务院林业主管部门审核。该条例还特别规定,防护林和特种用途林进行非抚育或者非更新性质采伐的,不得核发林木采伐许可证。

  占用、砍伐上千亩海防林建高尔夫球场,顺驰公司有没有办理规划、征用、砍伐手续呢?

  违建高尔夫球场成省重点项目

  “顺驰这些地都是租的,租了我们254亩,其余的一千多亩是渤海林场租给他的。”苏成林递给《法人》记者一份《土地租赁协议》。

  这份《土地租赁协议》显示,顺驰公司租赁东苏鐣子村254亩土地,租期50年,租金是每年每亩860元,租金由顺驰公司一次性付清。

  《法人》记者找到顺驰公司,并联系上了顺驰公司办公室主任刘意星(音)。“来之前为什么不预约?公司负责此事的人都不在!”刘意星颇为不满地在电话中反问记者:“县里你有没有采访?他们怎么说?”

  《法人》记者表达了采访要求后,刘意星让记者留下了联系方式和采访要求,表示“可以把有关的批准文件和说明寄给记者”。截至发稿,《法人》记者也没有收到顺驰公司寄来的任何材料。

  渤海林场为国有林场,隶属抚宁县,管辖林地三千多公顷(约5万余亩)。8月22、23日,《法人》记者两次赶到渤海林场。渤海林场一位工作人员承认:“这些林地大都是海防林,并表示可以接受采访,没有什么不能讲的。”但最终以“领导在外开会”为由,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这个球场没有经过我们的规划审批。”抚宁县城乡规划局一位工作人员在咨询过分管局长后明确地告诉《法人》记者。

  抚宁县国土资源局的工作人员仔细地核查了记者的证件,电话请示了一位马姓主任后告诉《法人》记者:“马主任说,要来采访森林高尔夫的事情,必须经过县委宣传部的批准,否则他们不能接受记者的采访。”

  抚宁县政府也没有接受采访,而是通过抚宁县委宣传部给了《法人》记者一份《抚宁县人民政府关于南戴河国际森林体育俱乐部相关情况的报告》(以下称《报告》)。

  《报告》辩称,森林俱乐部占用的是渤海林场的国有土地,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

  不过,《报告》承认土地是租赁的:2007年,顺驰公司和渤海林场签署了126公顷(约1890亩)的林地租赁合同,2008年至2014年每年租金100万元,每亩约合530元。2005年以后,每年租金200万元。

  《报告》说,在各级政府的支持引导下,顺驰公司确定建设以生态休闲健身为主的森林俱乐部项目,2009年7月动工建设。2010年3月15日,森林俱乐部被河北省重点建设领导小组确定为“省重点项目”。

  十一部委难阻地方利益冲动

  《报告》只字未提东苏鐣子村被森林俱乐部占去的254亩土地。《法人》记者发现,顺驰公司租赁渤海林场1890亩林地,如果加上东苏鐣子村的254亩,森林俱乐部占地面积高达2144亩,而不是抚宁县政府宣称的1806.2亩。

  《报告》辩称,森林俱乐部先后5次经河北林业局审核同意占用渤海林场47.23公顷(约合708亩)土地,分别是9.7公顷、9.95公顷、8.12公顷、9.66公顷、9.8公顷。

  这恰好规避了我国《森林法实施条例》第十六条第二款:占用或者征用防护林林地或者特种用途林林地面积10公顷(150亩)以上的,由国务院林业主管部门审核。

  《报告》称,超审核占用的林地上没有采伐和建设,省林业局调查认定不构成非法占用林地行为。

  《报告》承认:今年6月份,河北省政府才下达了新增建设用地指标6.67公顷。森林俱乐部建筑用地属未供即用;球场其他部分用地未经合法批准,属违法占地。

  《报告》辩称,早在2009年7月,国土局就对未批先建违法占地行为下达了停工通知书。2010年3月和7月两次下达了处罚决定书,认定违法占地1802.73亩,没收新建建筑物并实施罚款。2011年1月4日,抚宁县法院又下达了行政裁定书,罚款1208.8万元、没收地上新建建筑物和其他设施6217.55平方米。

  《报告》显示的处罚措施是严格的,实际执行情况则大相径庭。

  8月下旬,《法人》记者两次赶到森林俱乐部,这里丝毫看不出处罚没收的痕迹,一切都在正常经营,接待处的员工正热情地介绍客户入会,球场上几个人正在悠闲地打球。

  “政府不可能没收,我们是很多北京领导指定打球的球会。”工作人员不以为然地告诉记者,我们这里已经通过注册了,你说的这种情况我们都没有听过。

  今年4月11日,发改委、国土部等11部委再次发出《关于开展全国高尔夫球场综合清理整治的通知》要求所有球场一律不得占用耕地、天然林和国家级公益林地,占用的耕地和林地必须全部退出,尽快进行复耕和恢复森林植被。

  抚宁县一些官员对这一规定也不以为然。

  “去年也有媒体曝光过,网上都有,中央11部委也查过。”抚宁县一位官员认为记者的采访是多余的,全国600多家,我们这个不是严重的,这份《报告》就是给11部委的。

  记者查阅资料显示,2010年7月,北京的两家媒体确实对森林俱乐部违法占用海防林建设高尔夫球场的行为进行过报道。

  不过,随后的9月25日,森林俱乐部就举行了盛大的开业典礼,当地的头头脑脑们,甚至连国土资源部的一位退休高官都参加了开业典礼。

  7月20日,国务院再次要求清理整改高尔夫球场,严肃查处违法占地、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的行为。政令能否在这里得到执行?答案已是不言自明。

  {记者手记}

  执法大刀不能变成唬人的面刀

  从2004年1月,国务院叫停高尔夫球场建设,到2006年12月,高尔夫球场项目正式被列入《禁止用地项目目录》,至今,国家已对高尔夫建设下发了10道禁令。在这样严厉的禁令下,高尔夫建设不但没有停止,反而遍地开花。从2004年大限之前的170家,到2010年年底的近600家,净增400余家,这种有令不止、阳奉阴违的行为,严重削弱了中央政府的权威性。

  今年4月11日,国家十一部委又一次对高尔夫举起“大刀”。7月20日,国务院再次要求清理整改高尔夫球场,严肃查处违法占地、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的行为。

  可是,在这样严厉的禁令下,全国各地上马或准备上马建设高尔夫球场的消息依旧不绝于耳。像河北抚宁这样,边“处罚”、边建设的高尔夫球场绝不是少数。

  虽然通知要求,对违法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的行为和有关地方政府部门违规审批、监管不力、执法不严等失职渎职行为,要依法进行查处,并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但是地方政府早已习惯了这种“雷声大,雨点小”的问责方式;对“不得占用耕地”、“停止审批”、“一律不得报批用地”、“清理整治”、“严肃查处”的提法心领神会。“风头”期间项目停建、罚款,对渎职或责任官员作出停职、免职的决定,“风头”一过大都重新上岗,甚至是提拔重用。

  问责无力是导致政令不畅、有令不止的根本原因。我国法律明文规定,占用耕地要判处刑罚,监管不力,涉嫌渎职的官员也要追究刑事责任。

  如果严格依照法律办事,高尔夫球场的违建方和负有监管重任的官员早就被送进了监狱!国家的道道禁令,看似是阴冷冷的大刀,真正落下来的时候,就像用白面捏成的面刀一样,绵柔无力。

  缺乏威慑力的追责,又如何能够遏制住失职渎职等非法行为?只有让执法大刀变成真正的钢刀,刀刀见血,才能有效遏制违规高尔夫球场建设监管不力的行为。其实,制止违法高尔夫蔓延的方法极其简单,只要严格按照现有的法律追责就行了。

责编:王琰琼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