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李殿仁:深圳未来之“特”主要是创新之“特”

 

CCTV.com  2010年08月25日 14:0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8月22日,“经济特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讨会在深圳举行。图为国防大学副政委李殿仁发言。摄影/人民网记者 郭亚飞

  人民网深圳8月22日电 201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中央有关部门与深圳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经济特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讨会今日在深圳举行。国防大学副政委李殿仁出席研讨会并就深圳特区之“特”的含义、面临挑战和未来如何定位发表发言。李殿仁指出,深圳特区还要“特”下去。但是未来不仅是政策之“特”,而主要是创新之“特”。要把创新作为新的历史条件下经济特区发展的生命线和灵魂。

  发言全文如下:

  在我们国家设立经济特区30周年之际,在我们各项工作站到一个新的历史起点的时候,也是小平同志诞辰106周年的日子里,我们举办这样的研讨会,说明我们领导群众对小平同志感情深,对科学发展观理解得好,是一个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眼光。这是感情的表达,也是作风的求实求新,这本身就值得我们学习。刚才听了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发言,感到很受教育。我是一个军人,对经济是一个外行,只能谈一点个人的体会,请大家批评指正。

  深圳经过30年发展,已经用事实充分说明了中央办特区的决策是正确的,深圳走的道路是正确的,所取得的成绩是肯定的。邓小平理论指导和推动了深圳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深圳的具体实践又验证和丰富了邓小平理论。深圳经济特区为全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为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做出了重要贡献,从理论上、实践上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认识起到重要作用。同时我们应该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体系本身还处于探索与完善过程中,因此还不能说深圳发展模式之特就完全等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特,还要进一步探索和发展。中央对发展经济特区的决心不变,中央对经济特区的基本政策不变,经济特区在全国改革开放中的历史地位不变。要把发展经济特区贯穿到社会主义现代化整个过程。这向我们提出一个问题,如何来认识特区的“特”字?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对这个问题的回答也事关深圳未来发展。

  我谈三点意见:第一,小平同志当年确定特区之“特”是什么含义。第二,传统特区之“特”面临什么挑战。第三,未来特区之“特”应该怎么定位。

  第一,在1979年4月5日召开的中央工作会议上,广东省委第一书记习仲勋向小平同志提出希望中央下放权力允许广东举办出口加工区,以吸引外商参与投资办企业。小平同志对此十分赞同,并针对加工区名称说还是叫特区好。设立特区是小平同志最先提出并确立的伟大战略决策。体现了小平同志的智慧与战略。看看特区30年发展,看看全国的发展,我们更加敬佩、怀念小平同志的“中央没有钱,可以给一些政策”这句话,我理解特区之“特”首先是政策上的特区。这种政策上的特区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国家争取给特区一些优惠政策。比如按照有关规定在特区投资的外资企业可以享受到其他地区无法享受到的各种减免税。特区高科技设备无须缴纳增值税等等。第二是国家允许并鼓励特区自身出台一些特殊政策,内地不允许做的事特区可以做。还有市场化改革和全方位开放。特区之“特”主要发扬在这两个方面。特区最初的成功也主要得益于这两个方面。因为政策优势与制度先行优势,使得特区不仅吸引了海外资源,而且吸引了大量内地资源,成为先富裕起来的地区。特区之“特”得益于小平同志的眼光,特区之“特”才能在市场经济当中发挥重要窗口作用。

  第二,传统意义上的特区之“特”面临什么挑战?90年代中期随着国际国内形势变化,中国的理论界出现了关于特区的讨论,有人提出经济特区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央优惠政策。经济特区不应该再“特”下去。这种讨论一开始是先于学术范围内。但是后来出现了某些非学术化的倾向。少数人由此对中央的特区政策产生了怀疑。中央反复强调特区还是要特下去,但是在新的形势下传统之“特”却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在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下,发展中国家纷纷进行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吸引国际直接投资,中国特殊的政策之“特”在国际竞争力不断削弱。不久之前发生的国际金融危机更表明依靠政策之“特”发展外向出口经济可能使经济特区的发展波动性强,而且难以持续。全国形成了全方位开放格局,内地特区化趋势增强,特别是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已经初步建立了市场经济体制基本框架,中央为了缩小地区差异,先后出台了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以及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等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2008年以来,配合国家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及主体功能区规划建设,天津滨海新区、长三角经济区、海峡西岸经济区、海南旅游岛等等,深圳作为第一个经济特区传统的政策之“特”优势正在逐步丧失。

  第三个问题,未来经济特区之“特”应该如何定位。面对这个问题,我领会了中央精神,我理解经济特区既然要继续发挥作用,毫无疑问特区还要“特”下去。但是未来不仅是政策之“特”,而主要是创新之“特”。要把创新作为新的历史条件下经济特区发展的生命线和灵魂。深圳经济特区未来发展应该主要以依靠外在政策优势特区之“特”,怎么“特”我有三条建议,因为时间到了,我就不讲了。

  我们通过各种媒体看到了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同志和市长许勤同志的讲话,看到的新的思路、新的规划、新的作风,在深圳一个激情燃烧干事业的火红年代正在到来,我们坚信深圳明天会更好,对国家贡献会更大,作为排头兵、示范作用会更强。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