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马利:深圳是最大胆的实践 改革开放的旭日朝阳

 

CCTV.com  2010年08月25日 14:0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8月22日,“经济特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讨会在深圳举行。图为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马利发表讲话。摄影/人民网记者 郭亚飞

  人民网深圳8月22日电 201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中央有关部门与深圳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经济特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讨会今日在深圳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马利出席研讨会并发表讲话。马利在讲话中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深圳地位独特,作用重大,意义非凡。这里有中国共产党人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最深刻、最大胆的探索,这里有中国人民走向富强、实现强国梦想最鲜活、最生动的实践。深圳是伴随着改革开放而出生、而成长、而发展的。改革开放是新中国历史进程中的重要转折。如果说小岗村的红手印是农村改革的星星之火,那么深圳就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旭日朝阳。

  讲话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上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这次理论研讨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深圳地位独特,作用重大,意义非凡。深圳是幸运,也是骄傲的。这里有中国共产党人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最深刻、最大胆的探索,这里有中国人民走向富强、实现强国梦想最鲜活、最生动的实践。

  深圳是伴随着改革开放而出生、而成长、而发展的。改革开放是新中国历史进程中的重要转折。如果说小岗村的红手印是农村改革的星星之火,那么深圳就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旭日朝阳。正是因为深圳是改革开放的“先行者”、“排头兵”,所以才有了新闻媒体的大量关注。可以说,没有哪一个同级的城市,能像深圳这样,拥有这么多的媒体关注,这么多的大篇幅报道、这么多的报道数量、这么重要的报道位置。

  30年,人民日报记录着深圳的发展:1981年3月刊发《深圳两年胜过30年》;1982年3月刊发《深圳经济特区建设加速进行》;1984年1月刊发《深圳迈向现代化城市》。读着这些文章,我们能够感受到,深圳束缚着的手脚被放开之后,前进的步伐是多么轻快!我们能够感受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吸收了时代元素和中国特色之后,迸发出的活力是那么的昂扬!

  正是因为思想的不断解放、行动的不断创新,才激荡出深圳强大的活力,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影响力,体现在经济上:从海归精英到民营企业家,从普通白领到农民工,这里是无数中国人的“下海之地”、“追梦之地”。辐射力,体现在体制机制上:这里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试验田”,是撬动中国改革发展的支点,“深圳模式”引来世界关注,它不断书写着中国飞速发展的时代华章。

  30年的发展,深圳已经跨入了“而立之年”,进入了成熟阶段。深圳的精神、深圳的传统,让这种成熟是一种认清了发展道路的坚定,是一种不断突破旧观念、不断开创新事业的执着。

  30年,深圳经历了三次大的转身。人民日报上有文为证:1、《高科技托起新深圳》;2、《深圳抢占自主创新制高点》;3、《深圳 涵养文化绿洲》;这正是深圳从“速度”转向“效益”的诠释。可以说,深圳的每一次转身,都是一次全新的亮相。

  改革开放前沿之地的转身,也折射出一个执政党、一个国家在思想上的不断创新、行动上的不断突破。在长期快速发展之后,我们需要提升发展的质量,来谋取持续的前进;在劳动力优势、环境优势,日趋减少之时,我们需要更加科学的发展,求取更广阔的空间。加快发展方式的转变,实现科学发展,是极其重大、极有意义的时代命题,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必然要面临的全新课题。今天的深圳,已经又开始了新的探索。

  今年8月7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发的《三十而立,再塑深圳精神》,这里深圳已经给出了答案: 就是正视当前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有“克难而进”的自信和“争先排头”的气魄,有“动大手笔”的胆量,再现“实干快干”的作风,以“杀出一条血路”的勇气,在新起点上“走出一条新路”。

  深圳的明天,可以从我身边的例子说起。美国最著名的一所大学的一位教授,2006年从美国回国创业,他在国内很多地方都停留考察过,从一个记者哪里了解了深圳,最终选择了深圳。为什么?他说,在深圳他看到了发展的活力、创业的氛围。更让他下定决心的却是一个小小的细节:他只身回国,举目无亲,只能用信件向领导和有关部门,了解政策、寻求支持。只有深圳,每一个领导,每一个职能部门,都认真地给他回复,并解决他每一个具体的实际问题。就是这个教授,现在已经在深圳这块土地上开了花,结了果。细节决定成败,真诚赢得成功。

  改革开放靠什么?靠政策、靠资金、靠技术,但说到底,还是要靠人。深圳就是一块吸引人才的热土。

  今天召开的“经济特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理论研讨会”,邀请八方来客,四海嘉宾,集思广益。这就是特区人的胸怀、智慧和眼界。

  明天,我们人民日报理论版将整版推出“纪念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深圳篇”,头条刊登王荣书记的文章《牢记经济特区历史使命,当好科学发展的排头兵》,这说明深圳已经准备好了,并时刻准备着!

  多年来,人民日报一直得到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特别是勤劳智慧的深圳人民,以波澜壮阔的创新、创业实践,为人民日报提供了大量鲜活生动的报道素材,同时也为人民日报的发行、人民日报社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帮助和支持。来前,人民日报社长张研农和总编辑吴恒权都一再嘱咐我,一定要向王荣书记、许勤市长和特区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未来改革开放的征程上,衷心希望人民日报社和深圳特区,更加紧密合作,为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