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深圳:从“杀出一条血路”到“走出一条新路”

 

CCTV.com  2010年08月25日 14:0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5月23日电(记者 胡谋)今年是深圳特区成立30周年,当年深圳人以“杀出一条血路”的勇气,创造了中国乃至世界城市发展的奇迹。而今,30年过去,深圳人将在曾经的辉煌上,“走出一条新路”来。

  中共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代市长王荣在5月23日开幕的中共深圳市第五次代表大会所作的四届委员会工作报告中就描述了这一“新路”的“走法”。

  王荣说,过去3O年,深圳经济特区不辱使命、敢为人先,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谱写了勇立潮头、开拓进取的壮丽篇章,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和现代化发展史上的奇迹,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历史性的探索和贡献。

  他说,30年间,深圳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改革开放,充分发挥特区“窗口”、“试验田”作用;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努力实现科学发展;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不断营造文明法治和谐发展环境;不断打造高素质干部和人才队伍;更新观念,不断弘扬特区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并在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帮助下,创造了彪炳史册的辉煌成就。

  “而立之年”的深圳,如今正处在又一个关键的发展阶段,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忧患同在。尽管深圳30年发展打下了雄厚物质基础,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但土地、资源、人口、环境等的承载力在传统发展模式下已经难以为继。同时,在高速发展过程中,随着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各类社会矛盾也比其他地方更早、更尖锐地显现出来。同时,在全国新一轮改革发展的进程中,各地竞争日趋激烈,特区要继续保持领先优势,正承受着越来越大的压力。王荣说,显然,守摊子是没有前途的,深圳应该再创新业,以“杀出一条血路”的勇气,在新的起点上“走出一条新路”。

  展望未来,深圳将在瞄准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市的目标坚持不懈奋斗下去,到本世纪中叶,发展成为更为开放、更富活力的高技术、高增值经济体;成为联手香港、融合珠三角、服务全国、辐射亚太、影响全球的科技创新中心、高端制造中心、金融服务中心、商贸物流中心、时尚创意中心;成为市民生活更加富裕、生态环境更加优美、社会更加平安和谐,发展模式、体制机制、文明法治更加完善并具有较强辐射引领作用的先进城市;成为多元文化交流汇聚、多元文明和谐共生,具有强大吸引力感召力的东方魅力都会。

  到2015年,深圳生产总值超过1.5万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9万元;经济发展方式实现根本转变,全国经济中心城市功能进一步增强,城市国际化程度显著提升,国家创新型城市率先建成,体制机制更趋完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更为殷实,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民主法治和精神文明建设持续加强,为实现长远奋斗目标迈出重要步伐。

  为此,王荣提出,深圳必须坚持“追求‘好’、力争‘快’、坚持‘特’、突出‘新’、立足‘干’”的总体原则,实施包括: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性转变;大力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加快自主创新能力的战略性跃升;大力推进现代化城市建设,加快城市空间和功能的战略性优化;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加快优质人才资源的战略性集聚;大力深化综合配套改革,加快体制机制改革的战略性突破;大力推进全方位开放,加快城市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增强;大力提升民生幸福水平,加快和谐社会建设的战略性推进;大力加强城市软环境建设,加快民主法治和城市文明水平的战略性提升等八大战略性举措,从而实现新的更大的发展。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