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深圳:居住证办证率年底要超95%

 

CCTV.com  2010年08月25日 14: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深圳特区报》  

  昨天上午,深圳市实施居住证制度常态化工作动员部署大会在市民中心人大会堂召开。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穗明,市委常委、公安局长李铭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张文主持会议。

  王穗明指出,深圳市的居住证制度改革把握了时代的脉搏,较好地完成了为全国、全省“探索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新路子”的任务。当前,深圳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改革的攻坚期、社会的转型期、发展的关键期,人口的管理问题是其中的一个突出难题。实施居住证制度,不断创新人口管理模式,对促进人口管理由无序变成有序,由单一部门管理转变为社会综合管理,实现“服务”与“管理”并重,推动人口与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王穗明强调,当前居住证工作中还存在有的部门重视不够、综合配套机制不尽完善、办证覆盖率和更新率还有待提高,希望全市各区、各部门要结合实施居住证制度常态化的工作,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积极参与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加大政府公共信息资源整合、共享。

  王穗明要求,居住证制度常态化重点要抓好五项工作:一、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联动协作,互相支持配合,尽快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手段,扩大居住证信息应用的深度和广度,建立起集服务和管理于一体、融打击和防范于一身的常态服务管理机制;三、强化居住证制度的平台地位作用,充分整合发改、公安、人力资源保障、卫生人口计生、教育、市场监管等部门的流动人口工作职能,进一步扩充居住证捆绑的服务功能;四、深入开展基层调研,加速推进我市居住证制度立法进程;五、利用好社会治安综治考核工具,加强日常督导和考核,确保全市居住证制度常态化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会上,李铭部署了《深圳市实施居住证制度常态化工作方案》,明确至今年底,全市各区的居住证办证率、居住登记/注销率、就业登记/注销率、信息准确率、建筑物编码的覆盖率和准确率均需提升到95%以上,证件按期延期率、地址改写率均需达到85%以上。 同时要求全市各级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理顺工作流程,完善居住证信息采集维护、证件办理及延期、证件动态“休眠激活”、地址改写等常规工作机制,并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核内容中增设居住证工作常规考核指标。 昨天与会人员包括市发改委、科工贸信委、财政委、卫生和人口计生委、教育局、公安局、人力资源和社保局、住房和建设局、市场监管局、城管局、综治办、法制办、出租屋综管办等有关单位主管领导,各区(新区)主管区领导,各区(新区)公安分局、人力资源和社保局(劳动局)、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综管办、居住证办及各街道综治办,各派出所、劳动保障所、出租屋综管所主要负责人等350人。(记者 赵新明)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