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大连市委书记夏德仁:每次来深圳都有大收获

 

CCTV.com  2010年08月25日 15: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深圳特区报》  

  夏德仁:1955年6月生于辽宁大连,籍贯山东荣成。1982年7月参加工作,研究生学历,金融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现任中共辽宁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

  南深圳、北大连,两座美丽的滨海城市,早在1994年就结成友好城市,至今“两情相悦”长达16年。

  恰逢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辽宁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夏德仁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畅谈两座友好城市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夏德仁表示,改革开放和创新,造就了深圳奇迹,也为深圳今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期待深圳在新时期继续成为领头羊。

  记者:1994年,大连和深圳结成友好城市,至今结缘已16年。16年间,您觉得两地主要在哪些方面实现了紧密合作、优势互补?

  夏德仁: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30年来在中国改革开放的过程中,深圳一直起着一种不可替代的作用,无论是改革还是开放都走在了前面,代表着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方向。

  大连的发展能有今天,除了大连本身的地理位置、资源优势、中央的政策、上上下下大连人民的努力外,还有一点就是,我们在建立城市参照系的时候,一直把深圳排在第一位,一直把深圳作为一个榜样,来认真学习。

  我在做大连市市长六年半、市委书记一年的时间里,我们始终认认真真、老老实实地向深圳学习。每年都好几次来深圳,来学习深圳的对外开放,学习深圳企业的自主创新,每次来都有不错的收获。我做市长、书记期间到深圳的次数少说也十几次了。

  大连和深圳结成友好城市16年,大连从深圳的经济、社会和城市发展上都学到很多东西。比如前段时间我们就认真学习了深圳在机构改革、人事制度改革、政府行政体制改革方面的经验。而且一直以来深圳在科技创新、建设创新型城市方面也有很多地方值得我们学习,我们到深圳后都感到非常羡慕,因为我们发现深圳的许多创新资源都集中在企业,许多创新成果都产生于企业。另外,政府有所为有所不为,在宏观调控的前提下,让企业自发的进行创新,这一点尤其值得大连学习。

  记者:去年,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上升为国家战略,在这个新的发展过程中,大连与深圳两地的合作与交流又会有何新的特点与发展?

  夏德仁:在过去的基础之上两地的关系会更加密切,深圳不管是人力资源、技术资源还是企业创新资源都很丰富,我们和深圳合作,可以提升大连城市发展的水平和档次。我们应该把两座城市都建设成为国际化的大都市。

  记者:谈到中国的软件,人们会想到中关村,想到深圳;现在,许多人会想到大连。大连软件产业是如何崛起的?

  夏德仁:无论是深圳还是大连,软件业都是重要产业,目前深圳软件业的总产值要比大连大,而且深圳的特点是和硬件密切结合。

  近年来,大连软件业的发展速度相当快,并走出了一条非常独特的发展道路:第一,我们走的是国际化的道路,以国际市场为依托,大力发展软件研发和服务外包;第二,在软件人才方面,大连比较雄厚,有22所大学30多万在校学生,大连为此建立了一套软件人才的培训体系;第三,大连发展软件业,并不是政府在第一线进行招商引资,而是把企业当开发商,让它来建软件园,然后由企业进行招商引资,这是大连软件业的一大特点。

  记者:您觉得大连与深圳的软件产业有什么异同?

  夏德仁:总体来看,深圳和大连软件业的互补性很强,希望双方能在这方面开展更多的合作。比如,大连在软件产业化方面做得很好,几千人的软件企业有十几家,所以一般性的软件加工完全可以拿到大连去做。而深圳在软件的自主研发方面占据优势,大连在自主研发方面还需要向深圳学习。另外,深圳和大连在软件服务外包上是有不同分工的,深圳主要面对东南亚地区,大连主要面对东北亚地区,特别是服务于日本、韩国、俄罗斯这些国家,服务外包的潜力很大。在这方面我们还可以和深圳进行交流合作。比如像华为这样的大公司,可能需要几千人的研发队伍,完全可以把大单子做完以后拿到大连来加工,或者在大连开办软件公司。这样一方面可以降低成本,另外也可以充分利用大连的人才。

  记者:在软件产业方面两地未来能够在哪些方面进行进一步的合作与交流?

  夏德仁:未来,我们对大连软件业的设想就是两个转变:一个转变就是从软件的服务外包逐渐转向以自主研发为主的软件产业化的模式;另一个转变就是从中低端的服务外包向高端的软件开发、特殊外包进行转化。虽然大连软件业现在的规模比较大,但很多还是处于中低端,提高档次、实现转变迫在眉睫。当然,在软件产业的国际市场受到金融危机影响的情况下,我们现在也正试着逐步开辟内需市场,而深圳在内需市场上做得很好,我们大连的软件企业基本是对外的,下一步我们想在国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因为中国的信息产业、信息化进展得很快,所以很多内需市场需要大连企业去竞争,而在这方面,深圳的经验就值得大连企业去学习借鉴。

  记者:您如何评价30年来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有哪些方面您认为深圳做得比较好,给您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印象?

  夏德仁:深圳发展的头二十多年靠的就是小平同志制定的改革开放路线,在全国打出改革开放这面旗帜,靠改革过去传统的体制、靠对外开放走出一条新路,可以说深圳在这方面做得很好。我觉得深圳这样一个典型对中国今后的发展是非常有意义的,它靠的就是改革开放,而改革开放是我们要长期坚持的基本国策。

  最近这些年,除了对外开放和改革外,深圳的快速发展还靠创新,科技创新、企业创新,这些创新可能会成为深圳后30年发展更大的一股推动力,使深圳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健康。

  改革开放和创新,造就了深圳奇迹,也为深圳今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记者:您对深圳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市有何具体建议和期盼?

  夏德仁:在新时期,在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环境之下,我期待深圳再次带头转变发展方式,经济更加优化,自主创新能力更强,继续成为全国的领头羊。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