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深圳新市长谈施政理念 称将打造民生幸福之城

 

CCTV.com  2010年08月25日 15:3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许勤(左)在答记者问。记者轩慧摄

  昨日,深圳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落下帷幕。作为换届之年,大会选举产生了深圳市五届人大常委会领导成员和深圳市新一届市政府领导班子。其中,刘玉浦当选为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许勤当选为深圳市市长。

  昨日晚上,新一届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和深圳市政府领导班子“亮相”。新一届深圳市政府领导班子还召开了记者会,许勤就相关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新当选的深圳市政府领导班子呈现“年轻化”、“专业化”的结构特点。新当选的许勤市长今年只有49岁,是深圳市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市长;7位新当选的正副市长中,3位拥有博士学位。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在这样的节点上,新一届政府领导班子将以怎样的执政理念,带领深圳人民再次实现飞跃发展,做好下一个30年的“开局”?媒体对此倍加关注。

  “高效要成为本届政府的追求。创新要成为本届政府的特色,廉洁要成为本届政府的形象。”许勤在昨日的记者会上发表了“执政宣言”。

  “最重要的是,新一届政府会花更大力气关注社会民生,打造民生幸福之城。”许勤说。

  许勤也重点谈到了《深圳市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改革试验方案中的四个‘先行先试’,是国家给我们的‘尚方宝剑’,就是要让我们敢于、敏于、实于改革。”

  “经济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还是民生,深圳要用经济增长创造的财富去解决民生问题,”许勤透露,“今年深圳将启动民生‘十大工程’,目前这‘十大工程’还在研究中,将包含保障性住房、人才、平安、交通优化、大气环保等。”

  据介绍,今年将会有更多的政府资源投入到民生中去,市级财政的预算支出80%以上、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安排的72%以上都是用在民生工程中。

  过去30年深圳的GDP年均增长率高达25.8%,但去年才10.8%,GDP增长速度明显放缓。

  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五年后实现1.5万亿元的GDP目标,许勤坦言,在深圳目前8200亿元经济总量、每平方公里平均产出4.1亿元的情况下,再维持高速增长确实是“很困难的”。“但是,今年一季度第三产业的比重已经达到54.6%,而未来第三产业的比重还将会越来越大。”

  许勤预计,今年第三产业的增长速度会在15%,“而按此速度计算,可以实现既定的目标。”

  在谈到房地产市场的话题时,许勤认为,深圳当前的房地产市场还在宏观政策调控的正常范围。“国务院十号文对市场的调控效果显著,深圳市场已经作出自己的反应。”许勤透露,由于国家出台的政策对需求方的调控力度已经较大,深圳未来出台的政策更多会从供给的角度做文章。

  许勤表示,深圳今年计划建设5万套保障性住房,并实施“人才安居工程”。深圳未来的房产供给将重点面向深圳未来发展人才的住房需求。其透露,深圳近日将出台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新办法。

  拥有香港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学位的许勤对香港有特殊的情结,“目前每天都有超过50万人及4万辆车往返深港两地,其移动规模比得上一座城市了。”

  许勤表示,未来深港合作的重点就在前海,深港两地在前海开发的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上已经取得共识,两地政府目前正在抓紧制定前海建立“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总体方案。

  “到2020年,前海的区域经济总量将会达到1500亿元,我也期待前海能成为全国第三产业发展的模范。”许勤说。

  新市长许勤昨日向媒体宣布,刚刚闭幕的深圳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政府领导班子,除了自己当选为市长外,吕锐锋、陈应春、唐杰、袁宝成、张文、吴以环分别当选为深圳市副市长。

  在新当选的7位正副市长中,就有4位是“60后”。其中张文只有41岁。新领导班子中有三位拥有博士学位:许勤、唐杰、吴以环;一位博士生导师:唐杰。(记者阮晓光、钟达文)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