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袁碧元:80年代就住上小楼

 

CCTV.com  2010年08月25日 16: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深圳特区报  

  上世纪60年代出生的袁碧元是土生土长的小梅沙人,如今是小梅沙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在他的印象中,得益于30年改革开放,小梅沙是深圳最早富裕起来的地区之一。

  上小学的时候,读书非常辛苦。袁碧元常常早上8点吃饱饭,下午3点放学回到家才能吃到第二顿饭,上学途中还要翻山越岭。初中时,一些同学偷渡去了香港。到初二时,和他一起读书的娃娃们只剩下了3个。

  初三之后,袁碧元回家种田,挑起生活的重担。那时村里的房子都比较破烂,一到下雨刮台风时,屋顶就滴滴答答往下渗水。不过,青少年时的家乡,在袁碧元的记忆中非常的美。山清水秀、碧海蓝天,沙滩上的沙子柔软细腻,还长满了茂盛的热带植物……村子里的人不多,但大家都亲如一家,民风淳朴,也因为如此,孩子们都有一个快乐的童年。

  那时村里还遵循着男人出海,女人种田的渔家生活,每人有一亩水田,但产量很低,村民们生活比较贫困。直到1979年,广东省青年旅行社和香港合作,在小梅沙开发度假村,袁碧元和村民们都去打工。建了一年多,度假村开业了,那可以算是深圳海边最早的度假村了。去住的基本都是香港人,但房子都是铁皮房,和今天的度假村远远不能比。

  1984年之后,深圳市特发公司进驻,征用小梅沙的农田,收购了青旅社的项目进行重新改造,正式开发旅游业。小梅沙的村民们由此吃上了商品粮,成为深圳最早一批“农转非”。村里的年轻人也全部进了新建设的小梅沙旅游中心工作,当年23岁的袁碧元也在其中。他还记得,当时村里富裕起来后,30多户村民家家盖起了自己的小楼,也应当是深圳最早一批单门独栋的“小别墅”了。

  1989年,特发公司实行分片承包。袁碧元和两个同伴承包了度假村的门票。一年之后,他又在附近开起了餐厅,生意做到了坪山。1995年,他回到了村里,担任村里自建的一个大项目——小梅沙大酒店,也是盐田区第一家三星级酒店的经理。

  1996年,袁碧元当上酒店总经理,2002年进入小梅沙居委会工作,并在今年通过换届选举当上了小梅沙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这都是他以前没想到的。“1986年时,村里人均收入200元,现在平均每人每年2万多元。当初去香港的同学们,现在都想回来了。”袁碧元告诉记者,下一步,他打算进一步做好小梅沙的旧城改造工作,在重视环保的基础上,将今日小梅沙建得更加合理而有品质。(冯庆 金涌 王奋强 谭大跃 第五燕燕)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