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用诗歌书写深圳30年故事

 

CCTV.com  2010年08月25日 16:1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南方新闻网  

  深圳市文联、深圳商报联合举办的“深圳原创诗歌创作征文大赛”,自5月1日正式启动以来,目前已收到283位作者的400多篇作品。

  记者从该大赛的征文办公室了解到,投稿作品中既有新诗、散文诗,也有古体诗。作品多与深圳特区30年的建设成就与城市生活相关,既有反映新成就和新变化的宏观描写,也有表达生活经历和切身体验的个人叙述。参赛作者中,既有深圳的知名诗人、诗歌写作者,也有北京、天津、山西、湖南、广西、贵州等地的作者。

  “深圳生活给我创作灵感”

  此次征文大赛旨在纪念特区30年,用诗歌来回望30年举世瞩目的发展历程,重温30年来深圳之于每个人的感动和激情,激发广大诗人进入当代历史、介入社会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紧密围绕主旋律,致力于推动改革开放现实题材优秀诗歌精品的产生。

  参赛作者李邵平在征文刚开始启动那天,就发来了一组散文诗作品《深圳,深圳》。在李邵平的笔下,莲花山、广深高速、城中村、深圳地铁等与深圳生活紧密相关的意象都充满了故事和情感。“深圳的现实生活环境,常常能给我许多创作的灵感。”李邵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作为一名从事宣传文化工作的公务员,他平时坚持写作,作品散见于《诗刊》、《诗潮》、《散文诗》等刊物,并被收入《中国散文诗90年》、《中国年度散文诗》等作品集。几年前,他的散文诗集《一个人的城市》由广东旅游出版社推出。这些文学活动使他在城市生活中拥有了一份精神力量。

  “今年是特区建立30周年,在深圳的诗歌界,此次大赛是比较有影响力的征文活动。”李邵平认为,诗歌是一种非常活跃的文体,可以激发作者表达个人感想的激情,这也是他积极参加此次大赛的动力。

  “诗歌创作应关注真实体验”

  一个偶然的机会,在北京的周航知道了此次征文大赛。之后,他写下了一首题为《深圳?风的故事》的诗歌。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与诗歌写作的周航,今年9月将执教于重庆长江师范学院。他的深圳故事,与文学创作息息相关。早在17年前,他南下深圳,开始了自己的“漂泊”。期间,他开始“打工文学”创作,并自学中文专业课程。2006年,他获得暨南大学文学硕士学位,今年,他将获得北京师范大学文学博士学位。

  “我认为诗歌创作还是要更关注一些真实的体验,比如打工者的经历往往包含了很多故事,就可以写。如果作品写得太过于‘假大空’,那样是很容易让读者觉得审美疲劳的。”周航说,此次大赛要求征文“切忌空泛、套话、无病呻吟、假大空模式”,他非常赞同。

  征文办公室工作人员孙夜告诉记者,参赛作品中也有一些古体诗,大部分由深圳的古体诗创作爱好者投稿。“有些老先生一下子投了五六首诗,还打电话过来咨询,热情程度很高。”孙夜说,距离大赛截稿时间6月30日还有一个多星期,希望有兴趣参赛的作者尽快投稿。他建议,作者投稿时尽量使用电子邮箱,这样既可以确保文字传送的准确无误,也可以增强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

  据了解,此次大赛评奖委员会由主办方聘请省内和全国文学界有影响的诗人、评论家、编辑家担任。评选结果将于今年7月底前公布并进行公示。深圳特区建立纪念日之前,大赛将进行颁奖,并举办“感动深圳的诗文暨金奖作品朗诵会”,获奖作品还将结集出版。( 深圳商报 2010-06-22 )

责编:丁浩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