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大型展览将开展

 

CCTV.com  2010年08月25日 16:1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深圳特区报  

  8月22日是邓小平同志诞辰106周年纪念日,小平同志倡导建立的深圳经济特区也即将迎来30周年,特殊的日子里特区人将以特殊的方式来表达对伟人的深切缅怀:8月22日至9月22日,《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大型展览将在深圳博物馆(老馆)举行。

  此次展览由中央文献研究室、深圳市委市政府、四川省广安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三编研部、深圳市委宣传部、广安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广安邓小平故里管理局承办,昨天下午相关单位在深圳博物馆举行新闻发布会。

  展览筹备工作基本完成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的“而立之年”,昨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苏会军介绍说,从一个边陲小镇崛起为今天的现代化大都市,深圳用30年时间创造的这一奇迹始终与小平同志的名字紧紧联系在一起,所以主办单位特意举办《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大型展览。

  据介绍,此次展览作为纪念特区建立30周年的重要活动之一,展览的筹备工作已基本完成,定于8月22日下午在深圳博物馆(老馆)隆重举行开幕式,届时小平同志子女和亲属以及多方面的领导和专家都将参加这一重大纪念活动。

  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方便宝安、龙岗、光明新区、坪山新区市民观看展览,展览主办方拟在展览结束后在以上四区巡展。

  多媒体展示小平同志一生

  据介绍,此次展览共包括《走出广安》、《戎马生涯》、《艰辛探索》、《非常岁月》《开创伟业》《小平您好》《小平与深圳》7个部分。

  其中,前六部分以广安邓小平故居陈列馆获得全国十大精品陈列特别奖的展览《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为主体,运用国际博物馆展示的成功理念和现代化的高科技展示手段,以大量的实物、图片、文献、多媒体以及世界首创的三机联映数字电影,全方位,多角度地再现了小平同志伟大而传奇的一生。

  展览第七部分主要展示小平同志倡导建立深圳经济特区和小平同志两次视察深圳和发表著名的“南方谈话”的过程,同时展示了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对深圳的亲切关怀的感人场景,深圳人民锐意改革开放、创造美好生活的画面。

  多件文物首次公开展出

  在回答本报记者的提问时,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三编研室副主任姜淑萍特别介绍说,此次展览展示的相当一部分文物是首次公开展出。据介绍,1994年小平同志90岁生日的时候,深圳人民曾经送给他一幅梅花图。小平同志逝世后,这幅梅花图一直在小平同志故乡的故居陈列馆里珍藏,没有公开展出过。

  据介绍,此次展览中亮相的文物和文献资料大多都是一些重大历史事件、重大历史决策的重要见证,比如说小平同志1992年视察深圳时的米色夹克衫。此外,小平同志1962年在7000人大会上亲手起草的讲话提纲手稿,洋洋12页纸,在小平同志亲自起草的讲话提纲中非常少见。“此次展示的有些文物在广安的陈列馆里都看不到。”姜淑萍说。(记者 甘霖)

责编:丁浩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