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撤县建区

 

CCTV.com  2010年08月25日 16: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南方网  

  1993年 宝安龙岗撤县建区 11部文稿拍出惊天价

  1993年是邓小平南巡讲话后第一年,中国南海边的这个圈在加速旋卷。

  深交所新交易大厅启用,中国第一条合资修建并实行股份制经营的铁路———平南铁路通车,全市正式施行全员劳动合同制……从城市表皮到内脏,深圳这座“一夜城”,继续以“初生牛犊不畏虎”的犀利姿态,领跑国内城市。

  多年后回望,其实,这一年的深圳梦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威胁。

  宝安、龙岗两区挂牌成立,这一年深圳奠定了关内外疆域的基本格局。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深圳梦从327.5平方公里的特区内延伸到深圳全境2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然而这年8月,深圳土地上空蘑菇云冲天而起,震动世界。一场史无前例的化学品大爆炸,让依然蹒跚学步的经济特区差点毁于一旦。所幸,深圳梦依然在顽强修复中续写传奇。

  “当”一槌敲下,中国首宗文稿拍卖交易在深圳成交。史铁生的短篇小说《别人》以每个字数0.57元的价格拍出,买主是深圳机场候机楼有限公司。彼时,中国多少坚守冷板凳的文人,热泪盈眶。深圳梦点燃了理想主义者跋涉前行的一息灯光。

  1

  全境城市化第一波

  宝安龙岗撤县

  “我不是老深圳人,我是老宝安县人。”住在园岭新村的黄老先生说。69岁的他原籍广东汕头,1970年来到深圳,当时还是宝安县,所以老先生笑称自己是老宝安县人。在建深圳后,下属的宝安县依然管辖着深圳关外的大片土地。直到1993年开始后,深圳从此无宝安县人。

  这年1月1日零点,新年钟声刚敲,深圳市电话号码正式由6位升为7位,成为继上海、广州等之后国内第四个电话号码升为7位的城市。而更有历史意义的是,这一天深圳结束了下辖县的历史,1600年的“宝安县”称谓不复存在。上午10时,鞭炮锣鼓齐鸣,深圳市宝安区正式宣告成立。梁道行是为第一任宝安区委书记。他精确点评了宝安撤县建区的时代意义。“这是深圳市政治、经济生活中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性事件,它标志着宝安在农村向城市化、工业化、现代化之路上已迈出了历史性新步伐。”时任深圳市委书记李灏到场祝贺。而市长厉有为则在深圳版图的东端,坐镇龙岗区成立大典。这是深圳市成立以来,最大的一次行政区划调整。至此,深圳市辖罗湖、福田、南山、宝安、龙岗5个区。基本格局已定,意味着深圳进入了市管区时代。全市总面积2020平方公里,其中深圳经济特区为327.5平方公里。尽管特区与非特区间有一条86.2公里长的管理线隔开,沿线设有9个检查站,但关外已不是县,是和关内罗湖福田一样的区。

  这一年,深圳显然相当远见地意识到特区内土地捉襟见肘,于是5倍于特区内的关外进入了主政者视野。通过关外设宝安、龙岗两区,大力推进这两个区的城市化、工业化进程,在经济特区北部东西两翼成犄角之势。显然,宝安、龙岗两区是深圳经济特区发展的最早腹地,而在数年后,两区迅速成为承接特区内产业转移的最初落脚点。

  事实上,在1993年,经济特区内更有大动作,奠定了多年后深圳城市布局的基础。

  1月,福田中心区的建设拉开序幕,被称为当时深圳迎接21世纪的工程,从规划阶段步入实施阶段。当年的《深圳特区报》这样描述:“在未来的中心广场工地上,机械轰鸣,灯光闪烁,一片繁忙景象,近3000名建设大军昼夜奋战,拉开深圳市第二个建设高潮的序幕。”在规划师们眼里,福田中心区是深圳市建设国际性城市的核心地区。福田中心区的建设从深南大道拓宽工程开始。此刻深圳,犹如有野心的暴发户般,发誓要用挖到第二桶金,给自己的“深圳梦”铺一条金光大道。深南大道福田中心区拓宽工程应运而生,该路西起新洲路东至彩田路,全长2.54公里,投资2.8个亿,平均每公里挥洒1亿多人民币,堪称当年国内最贵道路之一。在深南大道与新洲、益田、金田、彩田相交处,分别规划设置立交桥各一座。

  这一年,福田区崛起还有另外一个信号。2月18日,国内13个保税区中唯一与香港相连的福田保税区正式投入运作。这里原来是一片低洼塘区,经过3年填土建设,至开始运作时已经寸土寸金。

  不仅福田,1993年3月,南山中心区打下第一桩———海珠城奠基。海珠城是一个集商业、居住、综合服务设施为一体的综合小区。

  深圳梦是一个摸着石头过河的梦,深圳市却是一个精心规划形成的城市。1993年的深圳,五区格局形成,规划上关内外一起发力,毫无悬念,这一年,深圳梦正悄然漫延铁丝网,溢满深圳全境。

  2

  特区13年成就濒危

  清水河大爆炸燃烧近半月

  清水河一路中粮仓库南侧,新修起了一条乌黑的柏油路,向南通往玉平大道。这就是清水河三路,目前尚未正式通车,铁栏围起。“就那里。”46岁的陈德波用手指向:清水河一路、三路路口向南不到50米处。17年前那场震惊世界的大灾难就发生在这里。

  “1993年8月5日下午2时。”陈德波脱口而出,这个日子给他的印象太深了。当日,从事装修工作的他正在罗湖黄贝岭三九酒店干活,听到爆炸巨响,透过窗户看到冲天而起的蘑菇云。

  是清水河这里的一个危险品仓库发生火灾,并导致连续爆炸。陈德波听到的是第二次大爆炸。在当天下午1时许,清水河周边居民就听到巨响,整个清水河浓烟滚滚,附近一些厂房的玻璃也被震碎。从当年亲历者之一张真钢现场摄下的历史画面可以看到,在下午2时28分发生的那次大爆炸,巨大火球和浓烟冲向几百米高空,几乎整个深圳都可以看到清水河上空像原子弹爆炸般的蘑菇云。

  第二次爆炸的毁坏如此巨大。方圆数公里内的建筑物玻璃全部震碎,通红的火球四处乱飞,清水河14座储物仓、两幢办公楼、3000立方米的木材和大批货物熊熊燃烧,附近的3个山头也是一片烈焰。

  年方13岁的深圳经济特区告急。

  爆炸中心南面30米处即是清水河油气库,存有240吨双氧水的仓库;距爆炸中心南面不到300米,是深圳市燃气公司的8个大罐、41个卧罐的液化气站及刚运到的28个车皮的液化气,西面约300米处还有中国石化的一个加油站……

  时任深圳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王众孚在现场指挥救灾。“调不来车头,就提人头来见我。”王众孚现场打电话,命令广深铁路公司立即调车头将18节液化气罐车、17节煤车拉离现场。至当日下午4时50分,清水河10个仓库已有8个爆炸。

  清水河大爆炸惊动了中南海,中央领导极为关注深圳险情,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岚清等均作出重要指示。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江泽民来电:要沉着指挥,不要慌乱,尽快把火控制住。

  时任广东省委副书记的黄华华、副省长张高丽等率省府各部门负责人23人,连夜赶到深圳。广州、珠海、惠州等珠三角8个城市调集近百辆消防车支援深圳。至8月6日早上5时许,火势基本被扑灭,并幸未波及清水河油气库。最终爆炸导致15人丧生(包括在现场指挥的两位市公安局副局长)、800多人受伤,3 .9万平方米建筑物毁坏、直接经济损失2.5亿元,是深圳建市以来最大的灾难。亲历者说,当时深圳大小医院全部被事故伤员挤满。大火基本被灭后数小时,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的邹家华即飞赴深圳考察。

  这场惊天灾难,减弱的火势还是过了很久才被彻底扑灭,由火球引燃的3个货仓,一直燃烧了近半个月。天佑深圳,13年的特区心血在鬼门关挺住了。按照事后国家事故调查专家组的结论:正是仓库里违规存放的大批量化学原料导致了爆炸。

  如今,在大爆炸原址的地方,除了新修路面,就是一排铁皮房。在铁皮房和油气库之间隔了一排土墩,依稀可以窥见当年大火肆虐时救援者拼死铺出隔离带的印记。眼下,在高三四米、长数十米的土墩上,杂草丛生,粉紫色的野生牵牛花正热热闹闹地开着。半人高的茅草风中飘舞,似乎在诉说世事沧桑。

  3

  文稿拍卖石破天惊

  11部作品全部成交

  1993年9月11日,著名作家史铁生的短篇小说《别人》在深圳成交,每个字0.57元。这是中国首次优秀文稿竞价的首宗交易,堪称中国五千年来文人卖书第一槌。坐在轮椅上的史铁生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这个甘守寂寞矢志纯文学的作家,在中国改革实验的窗口,欣喜看到了自己文字转换成可观的经济效益。德高望重的老作家冰心老人得知首宗交易结果后,当晚即致电史铁生表示祝贺。

  当天下午,同时成交的还有青年学者王东生的社会学专著《新大学人》,每字卖两毛。两本书的买主都是深圳机场候机楼有限公司。下午3时30分,深圳汇港酒店一隅,买卖双方在4份淡黄色的“律师见证书”上签字盖章。两本成功交易的书,一本是纯文学著作,一本是学术专著,都卖了好价钱,远高于当时的稿酬行情。媒体报道铺天盖地而来。作为买主的深圳机场候机楼有限公司也是名利双收,一夜之间名扬天下。“深圳机场候机楼公司之所以要花8.8万元买两部书稿,目的是既支持、扶植文化,又使企业文化超越浅薄的广告宣传层次。”深圳机场候机楼有限公司时任总经理李远钦说。

  在这场中国首宗文稿交易里,各方均是赢家,他们一并演绎了一次深圳梦的神奇。而这只是中国文稿交易第一槌的序幕。

  “93深圳(中国)首次优秀文稿竞价”活动的主办者是《深圳青年》杂志社。1993年7月份的那一期《深圳青年》上,刊登了王京生、邓康延等执笔的卷首语《为文人造个海》,实际上是首次文稿竞价活动的章程序言,其中提出:“攥住了经济的杠杆,就能提升起文化和文化人的命运;攥住了知识产权的杠杆,就能提升起优秀文稿的地位和价值。”“优稿优酬,也许惊世骇俗,其实顺理成章。在一个能够点石成金的时代,我们不能让已有的金子湮没在砂砾之中。”

  《深圳青年》用饱蘸激情的文字为文稿拍卖摇旗呐喊:“竞价会上的第一声槌响,将声透五千年,响动三万里,文人‘言义不言利’的藩篱,被一槌洞开。这第一声槌响,让文人能够伏身潜心于格子,又能从格子上浩浩然站起来。”“建立起一个市场,一个公平地体现出知识和知识分子价值的市场,让文人凭着自己智慧,富起来;让智慧仗着文人的经济腰杆,流通起来。”

  那时的深圳,是梦想者和野心家的天堂。化文字为黄金,深圳梦继续创造着无限可能,它打开了“纯文人也可以有钱”的思路,第一次把“知识”和“经济”拉近了深圳人的视角。

  对于举办文稿拍卖,当年的深圳官员从上到下异常开明,毫无疑问,敢闯敢试的革新者是深圳梦的最好支持者。当时的中共深圳市委书记李灏批示文稿拍卖“是一项有意义的实验”;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厉有为批示是“组织好,策划好,可一试”;市委副书记林祖基批示“这也是一项改革,此事有助于将文艺作品推向市场”。

  在1993年10月28日下午2点40分,终于,首次优秀文稿竞价会正式开始。长篇小说《世纪恋情》起价3.2万元,以8万元首先成交;张抗抗随笔《恐惧的平衡》,2000字,以1 .6万元成交;魏明伦的杂文集《巴山鬼话》,被全场惟一的个人以8万元购得。电影明星刘晓庆带来了个人自传选题———《从电影明星到亿万富姐》,虽然一字未写,终以17万元被一家美容企业买走。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此次成交后仅仅一个月,她的这个名为《从电影明星到亿万富姐》的选题再度以108万元的天价被人买走。

  争夺最激烈的当数10号作品《深圳传奇》。这部由北京作家倪振良采写的讲深圳特区15年创业史的长篇纪实文学,起拍价4.5万元。在竞拍会上引起强烈关注,被深圳龙华物业发展公司向力群和深圳天虹商场一直竞至88万元,最后由天虹商场有限公司竞得。88万元的“天价”在此次文稿竞价中名列榜首。

  在这次注定载入史册的文稿拍卖会上,参加竞价的11部作品全部成交,成交率为100 %,成交额达249.6万元,是作者自身保底标价的两倍多。

  深圳梦·数字

  ●1993年,深圳全年G DP413 .54亿元,比上年增长30%.深圳1993年的对外贸易出口额已达83 .3亿美元,占全国总额的15%,位居全国第一位。年末全市常住人口294 .99万人,户籍人口87.69万人,暂住人口207.3万人。

  ●1993年1月1日,零点,深圳市电话号码正式由6位升为7位,成为继上海、广州等之后第四个电话号码升为7位的城市。同日,深圳市宝安撤县建区,第一任区委书记梁道行;龙岗区当天同时宣告成立。

  ●深南大道福田中心区拓宽工程开建,该路西起新洲路东至彩田路,全长2 .54公里,投资2 .8个亿,平均每公里挥洒1亿多人民币。

  深圳梦·语录

  “这是深圳市政治、经济生活中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性事件,它标志着宝安在农村向城市化、工业化、现代化之路上已经迈出了历史性新步伐。”

  ———宝安第一任区委书记梁道行在宝安撤县建区仪式上

  “调不来车头,就提人头来见我。”

  ———时任深圳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王众孚在清水河大爆炸现场指挥救灾,指挥调动车头

  “深圳机场候机楼公司之所以要花8 .8万元买两部书稿,目的是既支持、扶植文化,又使企业文化超越浅薄的广告宣传层次。”

  ———深圳机场候机楼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远钦

  “竞价会上的第一声槌响,将声透五千年,响动三万里,文人‘言义不言利’的藩篱,被一槌洞开。这第一声槌响,让文人能够伏身潜心于格子,又能从格子上浩浩然站起来。”“建立起一个市场,一个公平地体现出知识和知识分子价值的市场,让文人凭着自己智慧,富起来;让智慧仗着文人的经济腰杆,流通起来。”

  ———《深圳青年》用饱蘸激情的文字为文稿拍卖摇旗呐喊

  “9万,9万,100个女人哪!”

  ———深圳本土作家王小妮的作品《深圳的一百个女人》,在拍卖时,拍卖师郑晓星的拍卖词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