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经济数据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等相关宏观经济数据。


CPI

2月CPI同比上涨2.3% 涨幅创19个月新高

国家统计局发布2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3%,同比涨幅创下自2014年7月份以来的新高。上月CPI的环比涨幅也达到了1.6%,高于前月涨幅。2月份CPI同比和环比涨幅比1月份分别扩大0.5和1.1个百分点,超出市场预期。

统计局:四大因素导致CPI涨幅扩大

一是寒潮天气推高鲜菜价格。二是春节期间鲜活食品需求增加,价格上涨明显。三是春运期间交通和旅游价格上涨较多。四是春节期间外来务工人员返乡,部分服务行业用工紧缺,价格水涨船高。

PPI

2016年2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4.9%

2016年2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下降0.3%,同比下降4.9%。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环比下降0.5%,同比下降5.8%。1-2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5.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6.0%。

国家统计局专家解读2016年2月份CPI、PPI数据

2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下降0.3%,降幅比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环比降幅收窄的原因是部分工业行业出厂价格涨幅扩大或降幅缩小。其中,有色金属矿采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2%和0.5%,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6和0.4个百分点;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煤炭开采和洗选、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价格环比分别下降13.6%、0.8%、0.6%,降幅比上月分别缩小3.0、0.7、0.1个百分点。

PMI

统计局:2月制造业PMI为49.0% 创逾三年新低

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回落至49.0,为连续第7个月处于荣枯线下方,低于预期的49.4。前一个月官方制造业PMI为49.4,创下3年多新低。

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回落

2月份,制造业PMI回落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原因:一是受春节假日因素影响,部分企业停工减产,制造业生产和市场需求均有所回落。二是随着近两个月生产经营活动的放缓,企业原材料采购量继续下降。三是由于企业员工集中返乡,制造业用工量有所减少。从

信贷

央行:2月M2余额142.46亿同比增长13.3%

3月11日央行网站发布2016年2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据报告显示,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42.46万亿元,同比增长13.3%,增速比上月末低0.7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0.8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39.25万亿元,同比增长17.4%,增速比上月末低1.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11.8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6.94万亿元,同比下降4.8%。

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7266亿 大幅低于市场预期

随着2月新增信贷的大幅降低,当月社会融资增量规模也较1月下跌近八成。李奇霖表示,社会融资增量大幅减少与表外融资萎缩有关,分项来看,信托贷款、委托贷款、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三项当月累计减少1749亿元,在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不强、监管部门严控非标融资等因素制约下,表外融资的萎缩继续拖累社会融资增量。

外贸

海关总署:2月份我国出口下降20.6%

2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1.43万亿元,下降15.7%。其中,出口8218亿元,下降20.6%;进口6123亿元,下降8%;贸易顺差2095亿元,收窄43.3%。

首月进出口回落显示外贸环境依然严峻

业内专家认为,2016年我国进出口发展环境中的不确定因素较多,尤其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经济体此前复苏势头良好但近期显现疲态,国际金融市场持续震荡,这都将导致全球贸易进入深度调整期,进而抑制我国出口增长。鉴于大宗商品价格仍将低位波动,进口出现强劲反弹的可能性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