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苟延”之举难治美债沉疴

 

CCTV.com  2011年08月02日 08:5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债“大到不能倒”,已被世人看穿;民主共和两党于最后一刻达成妥协,违约风险“迎刃而解”,更有人早早言中,所谓驴象党争,不过闹剧一场。在这些肤浅的表象下,却是美债沉疴难愈、美国嫁祸世界的严酷现实。虽然全球股市普涨,但万万没有为此苟延之举而弹冠相庆的道理。

  一方面,已成滚雪球之势的美债仍在膨胀。自1976年形成牙买加体系至2007年,美国大多数时间都在实行赤字财政。自2009财年起,在各种因素叠加之下,美国财政收入与支出形成的缺口激增,2009年赤字规模达到1.42万亿美元,2010年为1.29万亿美元,2011年预计仍会突破万亿美元。从白宫7月31日发布的声明中看,美国将分三步提高债务上限,总额为2.1万亿美元到2.4万亿美元,还确保债务上限覆盖到明年总统大选之后,这意味着在本届奥巴马政府任期内,美债保持万亿规模几成定局。

  另一方面,本次声明中提到的削减赤字计划却如画饼充饥,10年内减债2.5万亿美元看上去大刀阔斧,但最终能完成多少实在不可乐观判断。姑且不论实难估算的国防开支,就拿医疗和社保福利成本来说,任何一个国家都视其为最难啃的骨头,而美国白宫背上的可能是全球最为沉重却又不敢抛弃的负担,奥巴马更不会为削减开支而断然推翻自己主导的医改大政。

  与削减开支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本次两党达成妥协,加税方案被搁置,布什政府的减税政策将延至2013年1月1日到期。这意味着奥巴马政府在开源节流上并未取得实质性突破,债务货币化的趋势无法得到扭转。

  经济强劲复苏,原本是缓解美债沉疴的一剂良药,无奈美国经济目前虽无“二次探底”之虞,但经济增速今年以来显著放缓,也令人对“失业型复苏”灰心丧气。奥巴马曾誓言将美国经济变成“岩上之屋”,但上任两年多来却让美国人看不到希望。倘若奥巴马再断然采取财政紧缩措施,抑制了消费意愿和投资冲动,不仅会葬送自己的政治前途,还会令美国经济复苏承受更大压力,无异于将美债推进黑洞的更深之处。

  正因如此,本次提高美债上限,除了堪比美剧的情节跌宕起伏外,并无太多积极意义。对美债沉疴而言,以苟延之举论之并无不妥。

  无奈的是,美国借新债还旧债的“庞氏骗局”仍将继续,开动印钞机向全球输出通胀的局面也不会改变,弱势美元长期化的趋势更加明显。而在此种种不利之下,很多经济体却不得不接着“饮鸩止渴”,通过购买美债来消化日益庞大的外汇储备。40年前,美国时任财长康纳利曾说,美元是我们的货币,却是你们的问题。现在,是时候号召债主们团结起来,逼着信用接近归零的山姆大叔亲自解决问题了。(记者王龙云)

责编:陈平丽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