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京报:信用卡巨头打架消费者遭殃

 

CCTV.com  2010年06月03日 11:0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京报  
[内容速览]  巨头 银联 京报 打架 消费者 货币结算费 VISA国际组织 人民币业务

  VISA国际组织近日向全球会员银行发函,要求从8月1日起,凡在中国大陆境外受理带VISA标志的双币种信用卡时,不论刷卡消费还是ATM取现,都不得走中国银联的清算通道,否则VISA将重罚收单银行。

  近几年来中国银联在境外的业务发展迅速,但VISA和MASTERCARD在境内的人民币业务却仍然没有任何进展,利益纷争不可避免。同时,目前中国银联在境外进行结算时不收取任何货币结算费,这个最大卖点使得中国银联快速拓展了境外消费群。

  而与之相反,VISA要加收1%-2%的货币结算费。在这种情况下,国际卡组织在要挟中国开放国内市场无果,利用其国际强势地位封杀中国银联国际业务也在预料之中。接下来,另一大国际卡组织MASTERCARD很有可能跟进。

  两巨头打架,让消费者买单,增加消费者成本的做法很值得商榷。封杀的最终结果是客户利益受损、中国银联海外渠道收入下降。而客户利益受损会带来VISA国际组织的持卡人流失,最终使得其利益也受到损失。这是一个三败俱伤的结果。

  VISA封杀中国银联是中国国内垄断巨头遭遇国际垄断巨头挑战的问题。从这个角度看,在国内消费者无可奈何的情况下,VISA倒逼中国打破信用卡垄断地位倒也不是一件坏事情。在中国银联走向国际步伐加快同时,还想垄断国内市场,这不现实。同时,WTO要求中国开放支付系统中也包括信用卡结算渠道。

  这就要求打破垄断,对内或许应允许筹划建立另一个类似中国银联的企业;对外,也应适度开放,减少国际摩擦。

责编:李艳菲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