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VISA对掐银联 银行卡组织亟需改革

 

CCTV.com  2010年06月03日 14:1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闻晚报  
[内容速览]  银联 银行卡组织 维萨 VISA 持卡人 双币卡 2008年 股票 币种 取现

  据本报昨日报道,维萨(VISA)国际组织日前向全球会员银行发函要求,从今年8月1日起,凡是在中国(包括香港,澳门,台湾)及海外受理带VISA标识的内地双币种信用卡时,不论是刷卡消费还是ATM取现,都不得走中国银联的清算通道。对违规走银联清算通道的银行,维萨组织将行重罚。这意味着从今年8月份起,持银联维萨双币卡的国民去境外购物,必须采用维萨通道清算,持卡人将因此多付1%至2%的货币转换费。

  无论是维萨还是银联,都是国际银行卡组织之一,其宗旨理应是为银行卡客户提供更多便利,因此维萨和银联的前身都曾是非营利性的,也因此具有良好的合作关系。中国第一张银行卡就是中国银行于1985年发行的维萨卡。一直到2002年3月中国银联正式成立,维萨对银联的扶持又继续了很长时间,就连银联的规章制度,都是按维萨英文版翻译过来的。然而,中国银联自2002年正式营运开始,成为一个以盈利为目的的经济实体。维萨自2008年上市后,其性质也发生改变。这就注定了两者之间的竞争关系不可避免。在2008年北京奥运期间,维萨与银联的矛盾就开始表面化。由于维萨是北京奥运会唯一支付服务赞助商,因此银联标准卡被拒于奥运现场的门外。相应地,维萨卡同样在银联渠道遭遇“说不”。紧接着,维萨开始在海外商户阻击银联卡的使用。

  “神仙打架,凡人遭殃。”无论是银联还是维萨,双方都拥有以亿计的持卡人,无一例外都将被这场交锋波及。对于以提供银行卡便利为己任的两大组织来说,都是一种信誉上的损失。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持卡人看不到一个提高自己服务水平、降低用卡成本的银行卡网络,而是两个一心从持卡人手中榨取更多手续费、抢夺更多利润的二流公司,和一般的街头小贩并无二致。

  维萨卡的口号是 “尽享自由和安枕无忧”,从眼下的争端我们可以看出,这样的承诺差不多已经沦为口号,至少持银联维萨双币卡的持卡人已经没有选择的自由,面临更贵的账单,哪里还谈得上什么无忧。这也再次证明了,以盈利为目的的银行卡组织不符合持卡人利益。尤其是像维萨这样占据了先发优势,拥有庞大网络的组织,更容易形成垄断格局,减少持卡人的选择权。从保护本国持卡人利益出发,中国银联应该采取相应的制衡措施,促使维萨控制牟利冲动。然而从消费者和持卡人的长远利益考虑,办银行卡时选择非盈利性的银行卡组织,不要购买上市的银行卡组织股票,用行动督促银行卡平台向公益性转化,或许才是治本之策。

责编:李艳菲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