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境外结算:VISA欲封杀银联 银联反而可能获利

 

CCTV.com  2010年06月03日 19: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内容速览]  银联 获利 VISA卡 双币卡 换卡 交易处理 此举 此事

  国际银行卡组织VISA日前对国内各家主要银行发了一个函,内容是从今年8月1日起,凡是在中国内地境外受理带VISA标识的双币种信用卡时,不论是刷卡消费还是ATM取现,都不得走中国银联的清算通道,否则VISA将重罚收单银行,第一次将罚款5万美元。如果收单行再犯,每月将罚款2.5万美元。

  记者向多家银行求证,都说银联与VISA的争端不是一天两天了,有点矛盾非常正常。不过,中国银联暂时不愿意对此事表态。

  VISA以安全为借口

  据有关媒体报道,VISA发给媒体的函中解释这次“封杀”的原因是,当VISA卡进行跨境交易时,如果交易被其它支付品牌的网络处理,那么,一旦发生交易纠纷或数据泄露,将会给持卡人带来极大风险。根据VISA全球运作规章的规定,VISA双币卡在海外的交易必须走VISA的交易处理网络,其目的是确保每一笔VISA卡交易都能够为持卡人提供安全可靠的保障。

  安全原因显然不是主要原因。因为VISA自身曾经发生过大量信用卡资料的泄漏事件,如果单纯走VISA的通道,也未必能够保证安全。这显然只是一个借口。

  银联反而可能获利

  业内人士表示,VISA此举不但不能使银联就范,反而会损失相当多的业务量,VISA赌气的成分居多。一位持卡人在获悉此事后的第一反应是VISA并不明智。她表示,在她的个人海外交易经历中,经常发生由于语言不通而导致原本应该刷银联实际却刷VISA的问题,退税的时候同样也是。如果VISA禁止商家刷银联,那么持卡人大可退了VISA的双币卡,转而投向银联的单币卡。因为VISA的处罚对象是能够接受双币卡的银行,能接受银联卡,又何必要VISA?此外,VISA也不是唯一一家外币发卡组织,目前市场上作为VISA的竞争者还有MASTER等,VISA退出中国市场只能把这部分市场转给银联和其它国际标准组织。对消费者来说,如果换卡,几乎是没有损失的,何况用VISA还要多支付1%到2%的手续费呢。业内人士认为,VISA此举主要是表姿态,虽然自己不能获利,但欲在形象上打击银联,以达到今后与银联可能的妥协。

  妥协或是解决之道

  业内人士都表示,银联与VISA的矛盾由来已久,以往的冲突都不比此次小,但最后都是息事宁人,互相妥协。

  VISA之所以不甘心,是因为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市场,其并没有完全占领,虽然它是最早进入中国的。过去中国有银行卡必然是VISA,无论是借记卡还是贷记卡,即使现在,VISA标准银行卡也在中国市场占了不小份额。不过,让VISA没有料到的是,随着人民币国际地位的不断上升,国外受理环境的不断优化,中国银联的标准越来越被世界接受。目前全球有超过90个国家可以刷银联卡。

  不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可能不久后两家会达成妥协。这也许是目前银联采取低调的一个原因。

  本报记者陈韶旭

责编:李艳菲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