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王震:目前是理顺天然气价格机制的好时机

 

CCTV.com  2010年06月01日 10:5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5月31日消息,国家发改委宣布6月1日零时起汽油价格每吨下调230元,柴油价格每吨下调220元,国产陆上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每千立方米上涨230元。这是发改委今年以来首次下调成品油价格。

  对此,记者电话连线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王震,他表示,此次油价下调比较及时,降幅也较为合理,基本是达到了油价调整机制的触发点就做出调整,反应比较快。他同时指出,此次油价下调对CPI的影响仍然较为有限,因为油价对CPI的影响主要是间接影响,例如降低运输费用从而降低最终消费品价格等,这对CPI的影响不会很大。他认为,成品油价下调可能对近期高企的菜价有一定的价格抵消作用。

  谈及此次发改委决定将国产陆上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每千立方米上涨230元,王震认为这是国家理顺和完善天然气价格政策的新举措。他分析说,与国际上相比,我国天然气价格一直偏低,在油价总体不断上涨的背景下,消费者和一些工商企业倾向于使用相对便宜的天然气作为燃料或者原料,这导致近几年天然气的需求增长过快,但同时由于价格偏低,天然气的生产、进口企业又积极性不高,国内天然气价格偏低的矛盾日益突出。

  王震指出,我国前几年就提出要调整天然气价格改革,现在经济增速回升,物价水平总体属于比较低的水平,大的环境比较好,目前是调整和理顺天然气价格机制的好时机。不过他也强调,天然气价格调整不能太快,要循序渐进,解决矛盾还是个长期过程。

 

 

责编:肖成迪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