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股指期货起航 中国资本市场迎来“变局”

 

CCTV.com  2010年07月03日 14: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潘清

  作为中国内地首只金融期货,沪深300股指期货16日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挂盘交易。对于诞生20年的中国内地股市而言,股指期货起航意味着重大变局的来临——随着“单边市时代”的终结,A股市场将步入更为理性和健康的“蓝筹时代”。

  16日9时15分,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桂敏杰为股指期货敲响了上市铜锣。沪深300股指期货5月、6月、9月和12月合约分别以3450点、3470点、3600点和3618点开盘,较3399点的挂盘基准价上涨51点、71点、201点和209点。

  完成首日交易后,上述合约分别较基准价出现16.60点至158点不等的涨幅,成交总量则达到超过5.8万手,略大于此前市场的预期。

  股指期货诞生在中国内地股市备受“单边市”困扰的背景之下。由于缺乏做空机制,资本利得成为投资者唯一的获利方式。博取差价的冲动令市场频现暴涨暴跌,浓厚的投机气氛则伴随着黑庄、老鼠仓的时隐时现。

  “股指期货的推出有望改变这种状况。”渤海证券研究所所长程文卫说,作为全球最活跃的新兴市场,同时也是波动率最高的市场,内地股市迫切需要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和避险机制,而这恰恰与股指期货的主要功能吻合。

  海通证券期货高级分析师雍志强则表示,股指期货不仅能通过套利机制平抑市场波动幅度,更能通过价格发现机制形成远期价格,从而稳定市场预期,并将A股市场从频繁的暴涨暴跌中“解放”出来。

  实际上,股指期货对于A股市场的意义远不止于此。在许多市场人士看来,股指期货将有效增加市场对于大盘蓝筹股的需求,并引领A股市场完成由中小盘股向大盘蓝筹股的风格切换。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几年A股市场相继迎来了中石油、工行、中国联通等“超级航母”的加盟,但市值规模庞大的蓝筹股群体却并未获得市场足够的青睐。投机资本对于中小盘股的偏爱,令沪深300等大盘指数的市盈率水平与中小板指数之间存在巨大落差。

  雍志强认为,在一个大起大落的市场中,机构投资者难以通过长线持有蓝筹股来获利。而在股指期货推出后,这种情况将大为改观。

  他解释说,当股指期货投资者认为市场面临风险时,可卖空股指期货合约对资产进行套期保值,而在市场走稳后对股指期货合约进行平仓,并继续持有自己的股票组合。对于投资者而言,这不仅可以达到保值的目的,还可以降低财务成本和冲击成本。

  “拥有避险工具将使得机构投资者敢于并乐于长线持有蓝筹股。”雍志强说。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也表示,股指期货将给股票现货市场带来“结构性”而非“方向性”的变化。伴随股指期货的推出,沪深300指数有望取代上证综指,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旗舰指数”,而以沪深300成分股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也将日益成为市场的主流,

  许多迹象表明,股指期货提升了市场对于蓝筹股的热情。最近的几个月中,跟踪上证50、上证180价值、中证100等大盘股指数的基金相继发行。作为首个股指期货合约标的的沪深300指数,近期也频频出现强于沪深两市大盘的走势。

  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仇彦英表示,伴随股指期货将令机构投资呈现鲜明的“蓝筹化”特征,并促使市场热点由中小盘股转向绩优大盘股。而市场风格的成功转换,意味着A股市场步入全新的“蓝筹时代”。

责编:李小龙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