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资股东临阵退缩 华菱钢铁再融资缩水一半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月26日,经历“一波三折”的华菱钢铁(000932.SZ)终于公布了非公开增发实施方案。公司定向增发的发行价格确定为5.57元/股,为2009 年公司每股净资产价格。发行对象也从原来的华菱集团和安赛乐-米塔尔调整为向华菱集团单方面发行。

  早在2008年,华菱钢铁就启动了定向增发项目,但一直等到去年9月底才拿到证监会的审核批文。其间,公司定向增发方案也几经修改,不过,后来又遇上钢铁行业调控和大市低迷,公司二级市场股价长期在定向增发价下运行,使得公司定向增发进程也一拖再拖。

  更不幸的是,眼看三个月的增发有效期就要过期,原来答应现金出资认购的外方股东安赛乐-米塔尔放弃认购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最终只剩下中方股东华菱集团一肩挑,接下了这单亏本的买卖。

  此前,公司的增发方案也一改再改,增发股数从2008年的60000万股减少到2010年6月份的 55000万股,此次发行方案再做修改,发行数量也一再缩减到 27800万股。

  截至当天收盘,华菱钢铁收报3.86元,较5.57元的定向增发价格相比,折价30.70%。

  再融资缩水一半

  本报记者注意到,从最初计划实施到最终落地,华菱钢铁定向增发事宜前后经过了三次变动。由于外方股东临阵脱逃,公司原计划再融资约30亿元的规模也大幅缩水近一半。

  华菱钢铁最初计划向前两大股东华菱集团和安赛乐-米塔尔发行不超过6亿股A股,而华菱集团将以其持有的华菱湘钢5.48%股权和华菱涟钢5.01%股权及现金认购此次非公开发行股份总数的50.67%的股份,安赛乐-米塔尔则以现金认购此次非公开发行股份总数的49.33%的股份。

  2010年6月,华菱钢铁对上述定向增发方案进行调整,将发行股份数量从不超过6亿股调整为不超过5.5亿股;同时,此前募投项目中计划投资金额高达5.5亿元的华菱涟钢-产品结构调整高炉改造工程项目被删除。按不低于当时1季报每股净资产5.40元的价格发行估算,原定发行约近30亿元。

  而最新发行方案中,华菱集团以其持有的华菱湘钢5.48%的股权和华菱涟钢5.01%的股权作价11.2亿元,同时出资人民币4.28亿元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全部股份,合计出资15.48亿元,仅为原定计划的约一半左右。

  对此,长江证券分析师刘元瑞指出,从项目资金使用情况来看,总投资额约为18.39亿元,原定使用募集资金投资10亿元。由于本次募集实际募集到的现金仅为4.28亿元,与原定投资计划相比,仍存在5.72亿元的资金缺口。

  遭遇业绩阵痛

  此前,华菱钢铁曾在去年三季创下了单季巨亏10.43亿元的惊人纪录。而且,公司还预计公司全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亏损18亿-20亿元。

  刘元瑞称,公司2010 年1~3季度公司(尤其是3季度)利润出现较大幅度下降而产生巨幅亏损,主要原因为控股子公司华菱涟源钢铁有限公司(涟钢)铁矿石高成本采购所致,公司通过重建管理层,大幅解决了“跑冒滴漏”问题。目前涟钢产品结构已由以长材为主转变为以板材为主,产品结构调整已走出最艰难阶段。

  “此次大股东溢价增发无疑将提振市场对公司的信心。此次公司对大股东定的增发价格相当于现有净资产的1.16倍。目前钢铁板块的PB在1.4倍左右,而公司PB只有0.78倍。”刘元瑞认为。

  刘元瑞表示,汽车板将成为公司的业绩增长点。

  此前,华菱钢铁、华菱集团与安赛乐-米塔尔签约合资成立了华菱安赛乐米塔尔汽车板有限公司,汽车板项目于2010年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先计划投入一期建设60万吨汽车板,由涟钢供原料。

  “预计公司四季度和2011年1 季度亏损面大幅缩小,并有望在 2011年扭亏为盈。”刘元瑞称。

  不过,另有券商分析师表示,因为多数新建项目仍处于盈利较差的前期阶段,加之目前弱势的行业基本面,目前华菱钢铁相对于行业其他公司而言,面临更大的经营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