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 经济台滚动新闻

[经济与法]爸妈别把我带走(20110616)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6日 22: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与法 | 手机看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channelId 1 1
 



    对于为什么一定要把孩子从姥姥、姥爷那要回来,两边的说法有一些差别。毕竟刘先生是孩子的父母,让孩子回到他身边天经地义,为什么老俩口这么执拗坚持不肯,如果仅仅是出于对外孙子的爱,不至于到这一步啊。刘先生说有一个他不愿意提及的原因。老俩口对外孙的心态有些特别,他讲出了孩子出生时的一幕。 

    原告男:在医院的时候,那护士说,因为我们当时坐三个人,说你儿子,你儿子,说你儿子,我岳父把儿子抢过来,说这是我儿子,抱在手里面就不撒手了.那护士给孩子洗澡都怕把这孩子丢了,就这意思,当时抢过来这就是我儿子,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也注意到一个细节,本是姥姥、姥爷,但孩子却称呼为爷爷、奶奶。

    姥姥:天天叫着这孩就奶奶这么,始终打刚开始是我哄地,他就叫爷爷、奶奶。

    记者:对了,你们明明是姥姥和姥爷,他为什么叫你们爷爷和奶奶呢?

    姥姥:那个时候叫爷爷奶奶,叫奶奶活一百,这就是一个名称,叫什么咱们都无所谓对不对啊。

    可在刘先生看来,这恰恰是岳父、岳母不让接回孩子最重要的原因。

    原告男:从小她教地,没跟我在一起,那我也没办法,叫习惯了。

    记者:那你觉得他有什么原因呢?

    原告男:我觉得,就是说这孩子给他顶门立户他没有儿子,这个孩子就是他的儿子,她想打打,想骂骂,怎么管理,跟我们没有任何关系,我只不过是去掏钱的,说白了就是借腹生子,自己没儿子借别人给他生个儿子,就是这意思。

    姥姥:你说奶奶跟姥姥有什么区别,他们跟你们记者说我要扣留(孩子)传宗接代,户口在你豆庄,现在有儿子没儿子能怎么样啊您说说,是不是全一样
   
    两边争得不可开交,各有各的猜测,做为孩子的母亲,又作为老人的女儿,夹在中间的她又怎么看呢?

    原告女:我不知道,因为我在我们家看他受的委屈太多,所以才站到我丈夫这边,我不顾亲情所在,我只能站到我丈夫这边,为了我们俩的孩子,作为女人来说,我够可以的了。

    刘先生要把孩子领走,可是,他的岳父、岳母就是不同意,无奈之下,他和妻子一起将两位老人起诉到了法院,请求法院判令二人婚生子归二人抚养。为这事走上了法庭,老俩口也没有想到,在答辩中他们提出向女儿女婿索要10万元的补偿 。

    被告女: 鉴于被辩护人恶人先告状之恶行,答辩人同意交换监护权,但其中索要抚养(外孙)生活教育费,含学前教育之费用及杂用、生病、保险、误工费总计人民币 十万元整,特此答辩,

    审判员: 向你们索要抚养孩子这么多年的相关的一些费用,十万块钱,你们现在是什么意见?

    父亲:孩子我们接受,这钱不给。

    审判员:不同意,刘晓霞呢?

    原告女:我也不同意。

    被告女:十万块钱必须给。

    原告女:我就不给,怎么着,你们起诉,我们家(孩子)在你们家出现问题,就是这十万块钱我还不给了呢。

    姥姥:我现在加15万,他们这么对我,他得赔我精神损失费,

    按照我国《民法通则》第16条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是未成年人的监护人,从法律上来讲孩子的姥姥、姥爷必须把孩子还给女儿女婿。但没想到女儿女婿竟不同意补偿抚养多年的费用,或许在孩子的问题上, 女儿女婿和岳父母之间产生了非常大的积怨。这案子判决容易,一旦判决彼此之间的亲情裂痕将永远很难弥补,主审法官还是希望能够调解解决。

    审判员:还是希望双方能心平气和的把这个事能够处理解决。 看看双方能不能互相协商一下,如果你们觉得在庭上现在如果不好说,咱们可以分开,下去把这个情况再说。原告方请求法庭调解吗?

    原告男:同意

    审判员:被告方请求法庭调解吗?

    被告女:没问题,我们不反对,怎么调解怎么好,您怎么调解怎么好。

    审判员:原告方是希望在庭上当面调解还是分别呢?

    原告女:当面调解吧。

    审判员:现在先休庭。

    就在法官准备调解的时候,情况发生了变化。

    姥姥:庭长我们签了字我们走了.

    庭长:不是,您先等一下,咱们还没完事呢,先跟你女儿这说一下啊.

    姥姥:没用,我不需要他那个钱,他认钱我不认钱.

    庭长:您孩子呢?

    姥姥:出去了.

    庭长:让她回来,还没完事呢,现在是休庭。这个调解,数额是确定的,然后给一个时间,人家不可能马上拿出来。

    被告女:这个钱给你们,你们就先拿着。

    审判员:到这来,咱们确定十天之内。

    被告女:行,十天之内,我不缺那点钱。

    审判员:但是这是对你精神上的慰藉。

    小姨:这钱你肯定得先拿着。

    被告女:我不缺少他这点钱,他没有亲情,我就没有友情了,亲情他都没有了。我还怎么着。

    审判员:咱们都已经说到这了,他们两个人一直现在呢休庭以后呢,对你们也非常的理解,一直给带着这个孩子。

    小姨妈:始终我不希望看到这种场面.

    审判员:行,既然咱们没有什么过多的争议了,双方把这事都比较平息的处理了,咱们到法庭上把这个事说一下。

    审判员:父母这么多年来一直给带着这个孩子也非常不容易,也同意给二位老人一定的经济补偿,根据被告刚才被告方数额,双方也都确定了,也都同意, 给五万块钱的经济补偿。

    原被告双方当庭达成协议,从五月二十五日下午十四时起由孩子父母对孩子享有监护权。 孩子父母一次性给两位老人补偿金五万元。

    法官:从下午两点开始,孩子的监护权由(父母)监管。

    审判员:听清了吗?

    原告女:听清了。

    审判员:你们听清了吗?

    被告女:听清了。

    审判员:本案双方达成了一致,本案调解结案,闭庭 。

    下午两点,刘先生和妻子将5万元钱给岳父、岳母家里。

    一沓一万,刚从银行取出来的,这一万,这五万,你看都没开封呢? 先放这了,你把那个袋子给我。

    但是,孩子的姥姥、姥爷并没有去接这笔钱,刘先生和妻子开始收拾孩子的学习用具和衣物。

    这时,刘先生的娘舅赶来发起了火,两位老人边劝阻边流泪。

    又快到了放学的时间了,平时这个时间两位老人都会准备去接外孙子,但是,今天老两口再也不能像以前一样相互搀扶着去接外孙放学了。 想起含辛茹苦将小刘养大的过程,两位老人家心里不是滋味。

    姥姥:我怎么不苦,比养他妈还苦,以前养他妈没得吃,没得喝,穷,对她的孩子,我就得有多大力量使多大力量,对不对。养他九年,从她怀孕到她生这孩子,我是黑天白天两个钟头喂他奶,九年,您说说我屈不屈。

    原告男:我们会定期的去看看老人,总归他养孩子一场,我们跟老人之间,我妻子跟孩子跟老人之间都一定的感情的。

    九岁的孩子上车以后,没有看到姥姥、姥爷哭了起来,作为整个事件的核心孩子对这件事到底是一个什么态度呢?
 
父亲:你选择一个,是跟你爸爸、妈妈走还是跟你爷爷奶奶,让你选择。

    小刘:全都跟着走  

    父亲:那不成

    小刘:行,我想全都跟着

    父亲:听你妈妈跟你说,你别哭了,听着,你别哭,听着没有.

    母亲: 我问你你哭什么?

    小刘:我想全都跟着 全都跟着

    母亲: 你愿意跟着谁呀?

    小刘: 全都跟着
 
   “全都跟着”,这是孩子的心声,这么朴实的一句话,此刻却这么让人动容,无论之前有什么样的矛盾,能不能就此放下,放下那些猜忌,放下拆迁费,放下补偿金。当放下这些之后,再看看还有什么最值得我们抓住的呢。老与少两代都相互多理解,多做些沟通,无论生活上想要一种什么形式,是不是住在一起,让心,让一份情全都跟着。

[经济与法]爸妈别把我带走(20110616) 节目主要内容:北京房山区的一家人,姥爷和姥姥抚养孩子多年,当孩子父母要回孩子监护权时,两位老人因和孩子感情很好,不愿孩子被带走,为此孩子父母诉讼法律。法院调解孩子父母给姥爷和姥姥5万元经济补偿,取得孩子监护权。孩子内心则希望亲人能都在身边,都在一起。 (经济与法 2011年 第93期)
责任编辑:刘岩

热词:

  • 经济与法
  • 央视网
  • 视频
  • 点播
  • channelId 1 1 2 076b4191dc1f4db433bed8890b7db5c3
    860010-1114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