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 经济台滚动新闻

[经济与法]神秘“黑衣人” (20110621)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2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与法 | 手机看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channelId 1 1
 



黄警官:他过来了,嫌疑人过来了。这辆车这个颜色是上海巴士出租车公司的。号码为沪EV2621。

根据这个车牌号,民警找到了驾驶该车的司机。据司机回忆,当时嫌疑人乘车直接去了上海火车站。民警分析,此人应该长期在火车站一带活动。

张海防:应该说这名犯罪分子他不是初次作案,应该是一个老手,类似像这类诈骗案件,(冒充)旅客的亲人,朋友,来接客的这种方式诈骗案件,以往也有过,这些人大多数都是活动在车站附近的,而且居住大多居住在中小旅馆,所以我们对车站周围的中小旅馆,进行全方位的排摸。

这种诈骗犯罪在各地的火车站非常多见,很难彻底根治,一是被害人的损失有时不好准确界定;二是犯罪嫌疑人一旦得手就快速逃离,之后过一阵子再重新回来作案,相当顽固。很多人都是惯犯,经过比对,警方发现,这个案犯的罪嫌疑人,果然是一个老牌的骗子。

2009年2月,在上海南站出站口,发生一起诈骗案。

张晓菁:嫌疑人在上海南站出口处,以搭识到达的女青年为主,采取以攀老乡为名,骗取女青年的信任,然后帮女青年拎包,趁女青年不注意,骗取手提包一个,这样的重大案件。

当时,青海女青年张某,被骗走笔记本电脑、现金等财物价值8千余元。南站派出所迅速组织警力开展工作,但线索十分有限。张晓菁决定采取守株待兔的办法。因为根据经验她判定,这个骗子还会回来。

张晓菁:一般像这种作案手段在我们以客站为主的作案对象,他离不开客站,离不开火车站,即使不在南站,也会到上海站,虹桥站,或者是苏州,无锡,都是以城市客站(为主),客流比较高的大客站(为主)。隔一段会回来,不会马上来,就是隔一阶段。

:一个月以后,果然不出所料,在上海南站出站口附近,目标又出现了。这次实施诈骗的男子,正是他们要寻找的目标。

张晓菁:那个时候已经事过一个月,他的衣着打扮都变了,跟录像上又有点出入了,唯一的一个特征,我看他那个腿走路,这个没办法改变的,他这个走路的样子有一点比较明显跛的那种,我确定了这个对象,就是2月份诈骗女青年的一个对象以后,就把他带回派出所。

经过审理,这名嫌疑人姓范,甘肃人。他交代了作案过程:以初到上海的女青年为主要目标,以攀老乡骗取女青年的好感。先提出让女青年帮忙看包,自己去洗手间,这样骗取女青年信任后,女青年在需要的时候也让他看包,他趁机把包拿走。

张晓菁:经过我们严厉打击呢,以搭识老乡趁老乡不备骗取老乡信任,最后盗取老乡钱包的那些案件明显少多了,但是新的诈骗手法又开始出现了。

根据侦查得到的信息,民侦查警主要针对上海、无锡、苏州等的火车站展开调查。

张海防:犯罪分子主要是以车站的公共场所,作为诈骗的作案地点,作案以后他一般性也不会跑得太远,因为他消耗完了以后,有再次来作案的可能性。

2011年3月1日下午,侦查员经过连续十几个小时的调查排摸,终于在江苏省昆山市的宏广宾馆,发现了“2.28”诈骗案嫌疑人的踪影。

张海防:体貌特征,穿着,和我们这起案件(嫌疑人)非常相符, 而且他住进旅馆的时间,也和我们这起案件相吻合。

侦查员马上将范某的照片传真到上海,经被害人辩认,确认照片上的男子就是骗他巨款的嫌疑人。当晚20时许,5名侦查员一起冲进宏广宾馆201房间,当场将范某制服。

经突击搜查,警方在范某身上和旅行包里,查获了用于作案的手机三部和部分赃款。

张海防:抓获以后这名犯罪分子,应该说是非常老练也非常狡猾,也非常沉着。第一,他说你们公安机关人抓错了,第二他否认到过上海。

民警将嫌疑人范某带到上海,让受害人当场辨认。面对大量铁的证据,范某终于承认了在虹桥站诈骗作案的事实。

现查明,犯罪嫌疑人范某曾在新疆、西安、上海等地多次作案,先后被有关司法部门处理过。但他不思悔改,这次,又变换了手法继续行骗。

张海防:这起案件和以往的诈骗案件不同在什么地方,它有它的特点,一个就是他取得被害人的信任以后,手机骗到手,骗到手以后他在手机上做文章。

范某先是在车站仔细观察,偷听他人打电话,掌握被害人的一些基本信息,选择作案对象。之后通过套近乎,先把受害人的手机骗到手。通过交谈,知道了将要来接站的受害人亲戚的手机号,然后把这个号码从受害人的手机里删除,换上自己的手机号,并输入受害人亲戚的名字。

张海防:首先一点,把被害人的手机号码储存到他的手机里面去,第二点完了以后,把他接(站)人的手机号码,更改成他的手机号码。

通常,手机的来电显示只显示名字,不显示号码。此时再以对方亲属名义发短信。由于来电显示是熟人的号码,被害人便对短信内容深信不疑,会主动拿出钱物。

此类犯罪可以说屡禁不止。警方的破案毕竟是一种事后的救济措施。在更多情况下,还学要旅客加强自我防范。也许有人说,这么简单的骗术,有几个人会上当啊?您还别这么说,上当的人还真不少,不信您看下面这个实验。

在上海火车站,民警做了一个实验。主动和一些旅客搭讪,然后借用他们的手机。

旅客:他说他是我表哥的朋友,他说(表哥)让他过来接我的。他自我介绍是你表哥的朋友,来接你的,你就跟他走了?对。今天他是我们的便衣民警我们在做一个安全防范宣传的实验,今天如果他真是骗子的话,你很有可能就被他骗了。而且我刚才看他跟你借手机,你也非常爽气地借给他了。他如果把你的手机拿跑了,或者把你里边的信息改了你知道吗?不知道。对不对,所以以后要提高警惕。

便衣民警简单几句话,青年旅客就深信不疑,把自己的手机交给民警。

采访:他说你们在等人吗?我们说是,我老乡就和他对话,就说是张哥叫你接我的吗?他就说是的,不打自招。这就是不打自招,你们自己说是张哥让你来接的吗?对吧。

车站派出所队长:直接跟他搭上话之后,骗取他的信任之后,他对你是完全信任,完全信任之后,你只要找一个小小的理由,找一个借口,我跟你的亲人联系一下,我说我接到了,我跟他联系一下,但是我手机没电了,或者手机忘在车上了,借你手机用一下,他们很轻易地就会把手机借给你。

在车站周围,记者还注意了这样一种现象。

旅客打电话同期:老宫吗?我是郝端,你叫宝儿来接我,我在西南出口等你。

旅客打电话同期:喂,李招华吗?我是李林,我现在已经到了上海了,我现在售票厅门口,你过来接我。

采访中记者还注意到,很多在刚刚下车的旅客,都习惯在车站给亲戚朋友打电话。打电话的声音很高,在电话中,自己的姓名、家乡、亲朋好友的名字等信息,很容易让周围人听得一清二楚。

采访王大伟:过去有一个传统的名字叫假接站,他这个案子是一个假接站的升级版。就是他里边加了一个手机变号这个事,这是一个很大的升级版很新。假接站的原因是因为我们把自己的信息事先泄露出去了。那么我们就要给大家一句话叫,给骗子一个不骗你的理由。这叫情景预防,就是你事先把信息先泄露给别人了。所以我们说坐火车的时候不泄露信息是非常重要的,叫上火车要低调,金表名牌尽量少,聊天一路不涉及(信息),对面美女心莫跳。

这种自己泄露秘密的想象,在车站、机场、码头等场合随处可见。那么,作为社会经验不多,初来乍到的一些旅客,在这样的公共场合该如何避免上当受骗呢?

采访王大伟:那么还有一个小绝招,是什么呢?就是反问,这是一个小秘密。比如说你一下火车,他说王大伟让我来接你。因为你认识王大伟,如果你要不认识王大伟,王大伟也不会让你来接。好你马上就编一个王大伟的假话,你说王大伟的妹妹最近好不好?因为王大伟没有妹妹,如果说对方是骗子的话,他一定要顺竿往下走,他说大伟的妹妹挺好啊,我们还是同学呢,这一句话就暴露了。但是暴露之后你不要显示出他暴露,然后你说啊好好好,然后找一个机会悄悄溜走就行了。

暑期马上就要到了,各地车站机场又将迎来客流高峰。在这里我们要给大家提个醒,在人海茫茫的异地他乡,不轻信陌生人的花言巧语,不轻易泄露自己的个人信息。凡事多问个为什么,也许你多问了一句话,骗子的伎俩就不能得逞。

[经济与法]神秘“黑衣人” (20110621) 本节目主要内容:2011年2月28日,17岁的青年仓峰从江苏常州坐火车到上海探亲,顺便想找一份工作。为此,父母给仓峰带了三万元钱在身上,可是仓峰刚走出火车站口就被一个黑衣人拦住,黑衣人骗取了仓峰的三万元和手机。就在仓峰觉得不对劲的时候,亲戚赶到,仓峰说明了事情的原委,亲戚和仓峰马上到上海虹桥站派出所报案。(经济与法 2011年 第96期)
责任编辑:刘岩

热词:

  • [经济与法]
  • 神秘“黑衣人”
  • (20110621)
  • channelId 1 1 2 f531d88851e74378297e1fb3fd19c07e
    860010-1114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