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万科遭遇精装修困局 行业转型将被拖累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4日 13: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领军》杂志

 



  房地产单一盈利模式所创造的暴利时代已结束,多元化、差异化、绿色节能建筑、服务质量提升都将成为未来的发展方向

  ■ 文/知巍

  如果说“地板门”让整个地板行业2012开年不利,那么万科今年则是流年不利。无论是还未曾冷却的“地板门”事件,还是时下火热的“纸板门”事件,都在直逼万科的精装房。尽管万科方面迅速做出回应,声称“纸板门”非“纸板”而乃“中密度纤维板”,并且承诺对问题房负责到底,但“千亿房企”的信誉是否依旧,俨然要打上一个问号。

  万科,作为房地产领军企业为什么会问题频出,而从“地板门”到“纸板门”背后又隐藏着哪些行业问题?

  装修质量不合格只是外在表现,万科今日的困局势必是由其内在因素所引起的。据一位了解万科的业内人士透露,万科的精装修房屡屡出错,与其过去一年来相关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流失有着直接关系。

  首先,随着万科王石时代的终结、郁亮时代的开启,万科企业内部员工动荡并不稀奇。分管产品线、运营线工作的执行副总裁徐洪舸以及负责产品设计及技术创新的副总裁肖楠的离职,所带动的一系列中层管理人员及其他相关人员的变动,都让万科进入一个全新的管理磨合期。而该时期,对于万科所采用的精装修由采购部、设计部、工程部、成本部多部门共同协作完成的策略显然是不利的。

  众所周知,建筑、施工、装修环节外包是所有房地产开发商都会采用的运作模式,万科自然也不会例外。而这种模式运作的好与坏的关键点,在于对人的管理,即对不同部门、多个团队中的各阶层的人进行有效管理。对于内部管理还没有形成默契,甚至还没能达到畅通状态的万科来讲,一旦某个关键性人没有管理到位、某一环节上出现了管理纰漏,那么就极有可能导致整个产品线发生质量危机。

  其次,自从楼市调控政策出台以来,各家房地产企业均打出各路拳术,实施自保反击战,其中快速周转资金已经成为市场中主流反攻术,万科也乐在其中——万科的精装修房开发周转速度甚至要比其他品牌的普通毛坯房还要快。这样的周转速度再加上正处于磨合期的管理状态,让外部环境风险有了可乘之机。

  作为工程装修,在采购价格上要具备一定的议价权,对于消费者来说由开发商装修,既省力、又省钱。但工程采购乱象已经是行业中一个公开的秘密,工程部采购人员徇私舞弊现象屡见不鲜,开发商又难以对采购材料进行一一检查,这些都增加了精装修房的质量风险。

  再次,即便采购的原材料不会出现问题,开发商也很难对传统的手工装修施工过程进行面面俱到的监管,而施工也会直接影响到日后的装修质量。一方面是大批量的采购与装修施工,另一方面则是停留在初级阶段的手工环节,让精装修房的整个监管过程都难上加难。这一点不仅对于已经有内忧的万科存在,对于整个房地产开放企业都是不可避免的结症。

  从2010年的楼市调控政策不断出台开始,就已经在预示整个房地产即将结束过去的单一盈利模式所创造的暴利时代。多元化、差异化、绿色节能建筑、服务质量提升都将成为未来的发展方向,而如果市场监管仍然不能及时跟进,精装修规模化生产的道路仍旧不能被摸索出来,那么整个行业的转型也会被拖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