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4月份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双降传递了什么信号?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5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4日电(记者王优玲)据国家能源局14日发布的数据,4月份,我国全社会用电量389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7%,低于3月份的7%,环比则出现负增长。作为经济运行的“风向标”,用电量出现“双降”传递了宏观经济运行中的什么信号?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的专家学者。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分析说,4月份,我国全社会用电量环比出现负增长,绝对用电量比3月份减少261亿千瓦时。“这说明我国经济真的在下滑放缓,因为4月份的全社会用电量本应该是往上走的。”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说,用电量数据是反映我国经济运行比较可靠的数据。我国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阶段,电力需求与经济增长是同步的。

  “电力增长下降这么快,超出了预期。”韩文科说。“从能源角度,说明我国用电需求降低,电力增长放缓,经济增长进入深度调整。”

  数据显示,1至4月,全社会用电量1555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0%。分类看,第一产业用电量267亿千瓦时,减少4.2%;第二产业用电量11294亿千瓦时,增长3.7%;第三产业用电量1817亿千瓦时,增长12.5%;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2176亿千瓦时,增长15.4%。

  4月份,第一产业用电量77亿千瓦时,减少7.01%。第二产业用电量2908亿千瓦时,增长1.56%,其中,重工业用电量2353亿千瓦时,增长1.33%。

  “按目前的情况,国内和国外的经济情况都不是太好,政府必须关注经济下滑态势,对此保持警惕和重视,并且采取适度宽松的政策。”林伯强说。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宣布,自2012年5月18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这说明政府对经济下滑趋势已有警觉,用电量数据进一步印证了政府对经济的判断。这个措施将放松一些市场流动性,但对经济刺激作用有多大还需观察。”林伯强说。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预计,与经济大势平稳回升相对应,后三季度电力消费需求也将稳步增加,但增速将比2011年有所回落。预计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为2.41万亿至2.45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左右;全年5.09万亿至5.19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5%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