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同比增长3.7% 4月用电量增速稍逊预期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5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14日,国家能源局发布4月份全社会用电量等数据。数据显示,4月当月社会用电量环比降速较快,发电量环比也在下降。不少业内人士表示,下滑速度超出预期,这反映经济下滑,进入深度调整期。不过也有行业研究员认为,这在预料之中,因为季节回暖,气温因素消除,不过经济增长的放缓确实是重要的影响因素。

  能源局数据显示,1-4月,全社会用电量1555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0%。4月份,全社会用电量389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7%。绝对用电量比3月份减少261亿千瓦时。前3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6.8%,3月单月增速7.0%。2月当月,全社会用电量386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9%。

  值得注意的是,分类看,结构有明显调整。第一产业用电量267亿千瓦时,减少4.2%;第二产业用电量11294亿千瓦时,增长3.7%;第三产业用电量1817亿千瓦时,增长12.5%;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2176亿千瓦时,增长15.4%。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分析表示,这说明我国经济真的在下滑放缓,因为4月份的全社会用电量本应该是往上走的。目前,国内和国外的经济情况都不是太好,政府必须关注经济下滑态势,对此保持警惕和重视,并且采取适度宽松的政策。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也认为,电力增长下降这么快,超出了预期。说明我国用电需求降低,电力增长放缓,经济增长进入深度调整。

  韩文科表示,用电量数据是反映我国经济运行比较可靠的数据。我国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阶段,电力需求与经济增长是同步的。

  不过,此前中信证券研究报告就预计,考虑气温因素消除及经济仍处底部,预计4月单月用电增速或回落至3-4%,前4月约5-6%。水电开工率降幅收窄。前3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6.8%,3月单月增速7.0%,三产和居民增速分别为13.0%及15.5%,对增长贡献过半,二产则受重工业回落影响增速收窄0.7个百分点至4.1%。

  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经济的企稳向上,用电量会逐渐回升。

  此前,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预计,与经济大势平稳回升相对应,后三季度电力消费需求也将稳步增加,但增速将比2011年有所回落。预计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为2.41万亿至2.45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左右;全年5.09万亿至5.19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5%左右。

  数据还显示,1-4月,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为1480小时,同比下降48小时。其中,水电设备728小时,下降72小时;火电设备1705小时,下降30小时。1-4月,全国电源新增生产能力(正式投产)1486万千瓦,其中水电205万千瓦,火电1038万千瓦。

热词:

  • 增速
  • 全社会用电量
  • 同比增长
  • 韩文科
  •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
  • 经济增长
  • 火电
  • 中信证券
  • 数据
  • 水电设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