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岷江水电:子公司起诉汇源矿业索赔逾亿元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6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汇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源集团)董事长朱开友不曾想到,此前转让出去的子公司将旗下汇源矿业告上了法庭。

  5月14日晚间,岷江水电(600131)发布公告称,子公司金川杨家湾水电力公司(以下简称杨家湾水电),一纸诉状把西部汇源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源矿业)和汇源集团告上法庭,并索赔逾亿元。

  一个迟迟未能发电的水电站背后到底有着怎样的利益纠葛?一方是国资背景的水电大鳄,另一方是民营矿业巨头,它们之间又有着怎样的江湖恩怨,以至于最后走向诉讼之路?

  5年前的一场转让

  2007年,汇源矿业把杨家湾水电51%的股权转让出去,受让者正是岷江水电。去年7月22日发布于小金县官网上的《小金川杨家湾水电站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公示》显示:本工程为引水式电站,具有日调节能力,装机60MW;多年平均发电量25983万kW·h,装机年利用小时数4331h.

  “做水电不是自己的专业”。今年3月份,朱开友曾公开解释此次转让的原因。朱开友是在2004年接手杨家湾水电项目,截至2007年对该项目共计投资1530万元。“在2007年通过资产置换,退出上市公司汇源通信(000586)之后,将汇源集团的主业调整为矿业、总部经济和电器设备三大块,所以急于将水电等非主营项目出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了一份当时的《股权转让协议》显示,汇源矿业和岷江水电于2007年签订协议,汇源矿业以1530万元的价格,将杨家湾水电51%股权转让给岷江水电。

  不过,汇源矿业在卖出上述股权之后,并未能从杨家湾水电项目彻底抽身。汇源矿业在与岷江水电所签协议中作出两项承诺并支付保证金:一是对项目进行“工程管理总承包”,在规定工期内按质量在预算内完工,保证金400万元;二是在金川县设立一家用电量不低于10000万千瓦/年的高耗能企业,作为杨家湾水电未来的定点销售对象,保证金100万元。

  上述《股权转让协议》显示,协议生效后,汇源矿业保证杨家湾电站全部机组最迟于协议的补充协议生效之日起375天内投入试运行并按照国家规定试运行成功。到2009年4月2日,关于《股权转让协议》的补充协议签署时,电站已完成约70%的工程量,并约定该工程竣工日为2009年5月7日。

  然而,杨家湾电站的建设进展并没有预想的那么顺利。

  汇源集团:不承担首要责任

  “合同履行过程中,被告汇源矿业不按协议履行,对施工单位施工管理不到位,致使电站引水隧洞均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岷江水电在公告中表示,在工程逾期两年多时间,被告拒不整改,使原告1亿多元投资长期不能投产运行,造成巨大损失。

  不过,汇源矿业却持有不同见解。“回顾与贵公司的合作历程,我们感觉特别辛苦、特别累。”去年10月,汇源矿业在发给岷江水电的一份名为《关于尽快解决保证金问题的函》中表示,“针对杨家湾电站的股权转让,贵我双方前后谈判就相持了近一年的时间,地震后关于复工的争论进行了几个月,至今未与施工单位达成协议;试运行后贵司提出质量问题需要整改,到目前时间已经过去一年半有余,各方未见到整改方案的只言片语。”

  此外,谈及高耗能项目的落实情况,汇源矿业声称自己一直积极落实,但未得到岷江水电的响应。

  对于汇源矿业所提出的观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岷江水电董秘肖劲松求证,但他婉拒了采访。

  昨日,朱开友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针对杨家湾水电的工程质量问题,汇源矿业并非首要责任人:建筑公司承担了工程施工,是第一责任人;处于第二位是工程监理方;第三位是岷江水电自己,原因是该公司负责人在工程建设中主持工作。“第四位才是我们协管(方)。”朱开友称,正在准备材料,申请追加其他被告。

  两场官司互为被告

  “2012年5月14日,我公司子公司金川杨家湾水电力有限公司收到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下达的 (2012)川民初字第15号受理案件通知书,我公司子公司杨家湾公司诉汇源集团有限公司委托合同纠纷一案已被受理。”岷江水电在公告中称。

  杨家湾水电请求依法判令被告汇源矿业支付赔偿款和违约金合计11134.275万元,并按约定支付原告应收款6.81万元。其中,杨家湾水电请求判令被告汇源矿业向自己支付从2009年5月8日起至电站试运行成功之日止的电站逾期试运行成功损失赔偿款,按电站每逾期1天支付5万元赔偿款计算,应从2009年5月8日起计算至电站试运行成功之日止,现暂计至起诉日2012年4月16日,共1074天,赔偿款为5370万元。

  值得注意是,早在去年岷江水电和汇源矿业因杨家湾水电纠葛不清之时,传来了岷江水电将出售杨家湾水电股权的消息。根据岷江水电去年1月公告,公司欲以3528万元的价格,出售杨家湾水电98%股份(除从汇源矿业购得的51%,另外47%的股权从杨家湾水电另一股东手中购得)。不过,此次转让因种种原因并未成行。

  眼看追回保证金无望,汇源矿业遂诉诸法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为了要回工程保证金400万元和建设高载能项目的保证金100万元,汇源矿业早在今年3月份就把岷江水电告上了法庭。岷江水电在3月24日发布的一则公告也证实了这一点:因一则股权转让纠纷案被起诉,起诉方汇源集团旗下的汇源矿业请求判令岷江水电返还保证金500万元,并支付利息及违约金合计逾300万元。

  这两场官司最终走向如何,目前仍是一个未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