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一要素确立A股寻底路 两准则寻觅避风港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6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5月15日,沪深两市延续弱势震荡走势,对经济基本面的担忧仍然是当前制约市场走向的一个重要因素。尽管盘中沪深两市一度加速探底,但尾盘的跌幅收窄或表明资金做多力量仍不甘心离场,而家电、农林牧渔、食品饮料等非周期行业的弱市逞强,或表明在市场整体表现疲弱的情况下,资金仍在寻求做多机会,而在弱平衡格局之下,谁又会是A股短期的“避风港”?

  跌幅收窄均线技术支撑显现

  周一的高开低走令市场做多情绪受挫,对基本面下滑速度过快的担忧正笼罩在A股上方。4月经济数据显示当前总需求疲弱,企业去库存的压力加大。有分析认为,经济增长环比见底的时间点或推后,二季度GDP同比增长可能进一步下降至7.8%左右。显然,4月份糟糕的经济数据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此前市场较为乐观的二季度经济见底预期。

  在此背景下,时隔近3个月的降准并不能有效提振市场的避险情绪,从近两个交易日的市场表现来看,资金风险偏好显著下降,4月份表现不错的周期股则普遍出现调整。

  不过,昨日沪深两市的表现还是给投资者带来了希望。尽管早盘沪深两市双双低开,沪综指最低更是探至2354点,但持续超跌后的A股还是显现出了一定的投资价值,在部分抄底盘的涌入下,沪深两市探底回升,跌幅显著收窄,深成指更是尾盘收红。尽管昨日盘中的先抑后扬并不能说明市场已经充分消化了4月份低于预期的经济数据,但后市大盘调整的空间料将较为有限。

  从技术面来看,A股继续调整的空间或也较为有限。一方面,近期A股持续下跌,技术指标超卖明显,大盘的超跌反弹可谓一触即发;另一方面,昨日沪综指与深成指双双低开,留下了向下的跳空缺口,深成指昨日午后探底回升,成功回补了该缺口,但沪综指仍未完全补上2378点的缺口,预计接下来沪综指将借势回补缺口。此外,目前沪综指虽跌破60日均线,但其是否有效跌破仍需观察,而昨日2368点的30日均线对沪综指支撑明显,在近期政策与经济数据暂时真空的情况下,技术层面或将对A股产生一定的支撑作用。

  兴业证券首席分析师张忆东认为,A股中短期系统性风险不大,应逢震荡积极寻找机会。首先,A股市场不论是估值还是股指都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其次,和前两年的熊市相比,通胀和流动性环境改善,经济虽仍在下行但不会重演2008年那样的系统性风险;最后,当前投资者情绪总体仍维持多头思维,上周末下调存款准备金的时点选择值得玩味,这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市场对经济下行而政策不作为的恐慌。

  两准则探寻弱势“避风港”

  尽管从指数上来看,沪深两市后续调整的空间并不大,但对个股的杀伤力仍不得轻视,因此资金也在寻求“避风港”来回避调整可能带来的市值损失。通过对近期盘面的观察,资金首要选择防御性较好的大消费板块,其次资金会根据短期的涨跌幅来挑选近期表现相对超跌的板块。

  从昨日的行业表现来看,涨幅居前的行业板块主要是以大消费行业为主,其中前期调行业下跌1.06%,居跌幅榜榜首,采掘和建筑建材行业指数则分别下跌了0.73%和0.56%。除医药股由于近期累积涨幅过大出现调整外,大消费行业股票还是显示出了较为显著的防御性 .

  统计显示,5月8日至5月14日期间,大盘持续调整,同期家用电器、食品饮料和商贸零售行业指数分别下跌了4.03%、4.01%和3.49%,在申万一级行业中跌幅居前。而昨日上述3个行业板块均有不俗表现,而此前逆市上涨0.99%的医药生物指数昨日却跌幅居前,可见在弱市格局下,资金往往会选短期防御性较好且超跌的板块来避险。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本轮市场调整主要源于对经济快速下行的担忧,因此有色金属、黑色金属、采掘业等周期性行业短期或难有上佳表现,而业绩增长确定性较强的大消费行业或再度成为资金“抱团取暖”的重点对象,特别是近期超跌的消费类股票。对风险偏好相对较低的投资者而言,在严格控制仓位的前提下,可适当配置食品饮料、餐饮旅游、农林牧渔等近期表现一般的非周期类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