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林毅夫:产业升级是拉美经济增长关键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6日 08: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圣地亚哥5月14日电(记者赵燕燕 叶书宏)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副行长林毅夫14日在联合国拉美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简称拉加经委会)发表演讲时指出,产业升级和多样化是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保持经济增长的关键。

  林毅夫在演讲中指出,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是导致不同国家生产效率差距的重要原因,很多拉美国家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主要原因是在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上停滞不前。

  所谓“中等收入陷阱”是指一个国家在成为中等收入国之后,出现经济增长乏力、经济增长放慢、人均收入水平难以提高的现象。

  林毅夫认为,未来20年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年均8%的增速,这将为拉美带来前所未有的机会。他指出,拉美国家同时也将面临来自中国方面的竞争压力,而积极推动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应当是拉美国家的优先战略。

  拉加经委会副执行秘书安东尼奥·普拉多在致辞时表示,拉加经委会高度认同林毅夫所提出的新结构经济学观点,认为目前经济发展不是要政府还是要市场的问题,而是如何让政府更好地干预和监管以及如何让市场更加公平有效的问题。

  作为新结构经济学的倡导者,林毅夫强调市场对于配置资源的中心作用,并认为政府应在产业升级过程中对企业所面临的外部性和协调问题起因势利导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