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晨晨食品被曝回收雪糕废料加工:捞出包装袋木棒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6日 10: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半岛网

 



  

  1、染上铁锈的面团2、配料室里的废料桶3、废料在一口锅里进行回炉

  雪糕废料回锅“大乱炖”捞出包装袋、木棒再加工

  老冰棍,忆童年。这是老冰棍雪糕一句知名的宣传语。

  据晨晨食品公司的相关人员介绍,他们公司生产的老冰棍在青岛市场占有率最高,但是记者卧底发现,整个老冰棍的生产过程中,工人全部是在赤手操作,而掉在地上的老冰棍,工人照样捡起来直接用,该雪糕厂在卫生方面还存在着其他诸多问题。卧底调查之后,记者不禁要问,吃着这样的老冰棍,你还能忆得起童年吗?

  A 冰棍掉地上捡起来继续用

  根据车间生产经理的安排,5月10日,记者的工作是分装一种名为“泡泡”的雪糕,也就是将工人做好的“泡泡”雪糕清洗过后,一个个摆到架子上,之后送入冷库冰冻。记者的旁边就是工厂里的“老冰棍”生产线,墙上还张贴着老冰棍的生产流程,共分为八个步骤,从冰糕原料、灌模,到花色组合、冻结,再到脱模、机器包装,最后点数入库。

  记者在“老冰棍”生产线旁观察了一会,发现虽然整条生产线的自动化程度比较高,并不需要七八名工人来进行操作,但是负责这条生产线的工人却都是在赤手接触“老冰棍”,并没有戴手套,直接与雪糕来了个“零距离接触”。记者看到,生产流水线上,有些老冰棍无法自动脱模,工人就直接用手攥着冰棍拽出机器,随手扔给了下一个生产环节的工人,而“老冰棍”在包装程序之前,还要经过两位工人赤手的“洗礼”,之后就直接包装完毕了。由于手上湿滑,有些工人就直接在肮脏的工作服上随手一擦,接着就抓起雪糕,继续干活。

  赤手干活的并不只是“老冰棍”生产线上的工人,除了个别岗位,晨晨食品公司的绝大多数工人都不佩戴手套。

  在“老冰棍”的生产过程中,包装之前有一个环节是将老冰棍从机器内弹出,而工人一般会放置一个小筐来接着冰棍。但是由于机器弹出的速度比较快,记者发现,不少老冰棍并没有进筐,而是直接掉到了地上 。车间内很滑,工人似乎对此也是熟视无睹,有时候直接从地上的冰棍上踩过。然而,更令记者吃惊的是,对于这些掉在地上的“老冰棍”,生产流水线上工人捡起来之后又放到了机器里包装,也没有进行任何的清洗工作。

  就记者所从事的分装“泡泡”雪糕的工作来说,这种情况甚至更为严重。由于每个架子一般可以摆放80个左右的“泡泡”,所以工人为了摆得更快,往往是拿起一大筐“泡泡”,往架子上倾倒,这样一来,不少“泡泡”就会掉在地上。工友看见之后,也是直接就捡起来继续摆放在架子上了。

  B“黑”抹布擦桌子,雪糕泡黑水里

  工友介绍说,目前厂里主要做三种雪糕,老冰棍、“泡泡”雪糕和“雪莲”雪糕。

  女工人小丽(化名)分装“泡泡”时速度非常快,“除了分装,咱们还得把空气多的,漏馅的,太小的泡泡挑出来,扔到那边的桶里去。”小丽说,“你抓紧干,咱们是计件工资,干得多才能赚得多。”说完,她就从旁边的清洗池中舀起了一大筐泡泡,开始分装。这时记者才注意到,所谓的清洗池,水已经浑浊、发黑,而成型的“泡泡”雪糕就泡在这样的黑水里。用这样的水来泡雪糕,怎么能称得上是清洗程序?

  5月11日下午,生产经理给记者调动了工作岗位,不再做“泡泡”雪糕的分装,而是跟着工人小张,一起去蒸面车间干活。小张说,蒸出来的面是做丸子用的,是公司所生产的“雪莲”雪糕。记者跟随小张来到了蒸面车间,地方不大,有两间屋子,外屋里放置着蒸面机器,而里屋则摆放着七八张桌子,小张解释说,面都是由蒸汽锅炉做出来,出锅后会很烫,而做雪糕时则需要凉下来的面,所以,面出锅后,要先摊在桌子让它凉下来。

  “咱俩先把桌子擦一擦。”下午干活之前,小张说,桌子已经很久没用了,上边灰尘不少,擦完之后才能晾面。说完,小张从外边拿来了一条抹布,然而在记者看来,这块所谓的抹布跟记者身上的工作服倒是很“般配”,黑乎乎的,全是污迹。小张看了之后似乎也有些不好意思,专门拿出去在水龙头下洗了洗,但是抹布几乎没啥变化。“洗不出来了,就这么擦擦吧。”

  C 面上还有铁锈?刮掉照样用

  蒸面的活,首先需要配料,包括花生油、糖浆等各种油腻的东西,然而记者配完料之后满手的油污,想洗个手消消毒,再干其他的活,小张却指了指拖在地上的一根水管,“你打开水龙头,对着这个水管洗洗行了,咱这儿没那么多讲究。”说完,他也带着一手的糖浆,打开水管冲了起来,冲完之后把手在工作服上一擦就算完事。在蒸面车间里,这根水管甚至是唯一的清洁工具。

  事实上,就整个工厂的生产车间来说,谈得上消毒的地方仅有一处,就是在车间的入口处。记者初次入职时,曾经有位工人教过详细的洗手、消毒流程,包括先打上洗手液,之后再泡在消毒水中,最后再喷上酒精。但是,就是这唯一的一次消毒程序,记者注意到,不少工人也并未遵守。

  5月11日下午2时许,记者和小张一起,配完了所有需要的调料,准备开始蒸面。根据车间班长张师傅的安排,记者和小张一下午要蒸完20锅面,做完之后才能下班。

  由于蒸面的锅已经很长时间没用了,所以蒸面之前,小张先用水管把三个锅冲了一遍,然后才倒上各种配料。半个小时之后,三锅面先后蒸好,但是小张的脸色却很差,“奇怪啊,只有这一锅面比较正常,这是怎么回事?”他小声嘀咕说。

  记者注意到,三锅蒸好的面中,有一锅面的颜色已经变成了鲜红,还有一锅面里夹杂着深色的不知名的物体,只有最后一锅蒸好的面颜色是正常的。小张也很费解 ,于是便把班长张师傅叫了过来。

  “这些都是铁锈。”张师傅看了之后说,“锅长时间没用了,里边生锈了,没啥事。这锅红色的就别用了,那锅面里边深色的东西,你们用铲子刮出来扔了。”于是,听从张师傅的吩咐,小张把带有铁锈的部分刮到了袋子里,其余的面继续摊在桌子上晾。

  然而,这并不是蒸出来的面里第一次出现铁锈,之后四五锅面里,都出现了这些深色的物质,而无一例外,小张都将这些东西刮了出来,剩下的面接着用。

责任编辑:许梦可

热词:

  • 配料室
  • 泡泡
  • 出锅
  • 废料回收
  • 木棒
  • 包装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