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晨晨食品被曝回收雪糕废料加工:捞出包装袋木棒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6日 10: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半岛网

 



  ◎追踪废料 每天5大桶废料运到配料室

  5月10日下午6时许,一个包装工人招呼记者一起去运废料。所谓废料,就是厂子在生产过程中淘汰下来,不能包装出售的雪糕料。以记者从事的“泡泡”雪糕分装为例,一天干下来,光废料就存了整整5大桶,如果分装过程中发现质量不过关的“泡泡”,就要扔进废料桶里,不过一天下来,废料桶里的“泡泡”几乎都已经融化,雪糕料在废料桶里跟橡胶(24385,-690.00,-2.75%)管混在一起。

  不过这些废料并不是运往某个垃圾堆,而是送到车间二楼的配料室,调配雪糕用料的地方。到了配料室记者看到,里面已经堆了十余个大桶,装着各种废料,除了融化成一堆的“泡泡”雪糕,桶里还装着没用的黏稠馅料,老冰棍混着包装袋一起也装了几大桶。

  “这些不都是废料吗?搬到这儿再扔掉吗?”听到记者这么问,配料室的一位工人立马就笑了,“这些可都是好不容易才弄上来的,哪能扔掉啊?”记者还想追问,但是这位工人却不愿再多说,这些废料将会怎么处理呢?

  5月11日,记者得到了答案。晚上10时许,记者忙完了所有蒸面的任务,而配料室就位于蒸面车间的隔壁,所以,记者便走过去,各种各样的废料桶放在地上,夜班工人小王(化名)正在整理。

  废料桶的旁边还有两口大锅,然而,令记者吃惊的是,一个大锅中似乎正在煮某种乳白色的雪糕料,锅里能够看到一些雪糕的包装袋,老冰棍的木棒,甚至还有用来做“泡泡”雪糕的不知名橡胶管。原来,废料回收到配料室之后来了一个“大乱炖”,场面令人作呕。对于这锅包含着包装袋、橡胶管的“新”雪糕馅料,工人小王挺不以为然,“胶管、包装袋啥的,最后用网子全部捞出来就行了。”

  “这些废料不是没用的吗?为啥不扔掉啊?”记者帮他搬桶的时候和他攀谈了起来。

  “哪能扔啊,这些废料可都是好东西啊,厂子就指着这个赚钱呢。”小王说着,和记者搬起了一个装满“泡泡”雪糕废料的桶,倒进锅里,随后又把一桶老冰棍雪糕废料倒了进去,包装袋什么的一块进了锅,不过,倒完之后,小王并没有把废料桶拿出来,而是直接扔到了锅里,接着便去忙其他事情了。这样大锅里混杂着三个肮脏的废料桶、各种包装袋、橡胶管,这些所谓废料即将成为雪糕的原料。

  几种雪糕的配方上面甚至注明了“废料添加及注意事项”。如巧克力味的泡泡雪糕的配方上写着,“添加本体废料时依据废料数量可2吨加0.2~0.4吨废料”,“如废料主要是雪月饼或丸子皮,则按照添加量的50%减少糖稀的投料数量,每两吨最高添加150公斤”等。文/图 本报记者

  (半岛网)

责任编辑:许梦可

热词:

  • 配料室
  • 泡泡
  • 出锅
  • 废料回收
  • 木棒
  • 包装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