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家电能效补贴政策有望出台 补贴额度或达销售价10%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6日 1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陈静

  昨日家电板块呈现整体性上涨,成为市场为数不多的亮点。业内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这或许与市场预期新一轮家电业刺激政策即将出台有关。家电行业人士预计,高能效节能家电产品有望获得补贴,这将成为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激励政策之后家电行业新的“发动机”。

  此次或采取直接针对流通环节终端消费者的现金补贴模式。纳入补贴的产品为能效等级达一级或二级的空调、冰箱、洗衣机、电视机、热水器五大类。业内人士预计,国家财政给予的能效补贴或达销售价的10%。

  事实上,此前北京、上海等地已经分别在辖区内实行了高效节能家电补贴政策,此次政策若在全国范围施行可能会借鉴北京等地的做法。北京自2011年9月至2012年2月底,对能效标识为一级或二级的空调、冰箱、洗衣机、电视、电脑等五类家电产品给予每台100元至300元不等的补贴。

  由于以旧换新、家电下乡、空调高效节能补贴三大家电业鼓励政策纷纷到期,加上国内外宏观形势的变化,去年下半年开始家电业景气度下滑,空调、冰箱、洗衣机等白色家电产品的销售额同比下滑在10%左右。今年以来,下滑趋势依然没有好转。

  业界预计,新一轮家电能效补贴政策的出台,将进一步引导高效节能产品消费,推动家电产业结构升级,带动行业走出目前的低迷。在该政策预期下,家电板块15日表现强势。小天鹅A涨停,青岛海尔上涨7.77%,华帝股份上涨7.48%,美菱电器、海信电器涨幅均超过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