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吉胜杰:创业者因信念而生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6日 1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大洋网

 



  在新疆塔里木盆地的沙漠中,有一种树叫胡杨,树高15~30米,能忍受荒漠中的干旱,对盐碱有极强的忍耐力。对于胡杨顽强的生命力有这样一个传说,“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

  多年以后,谢骏站在江西地产网明亮的办公室里笑着对吉胜杰说:“我真想不通你这小子当年为什么会怎么都死不了,你的生命力超乎我的想象。”

   从吉胜杰那俊秀的脸庞和单纯的笑容中,很难想象得出那是一个在商海里摸爬滚打了7年的创业者。哪怕你与他坐在一起才短短三、两个钟头,他身上的阳光和直率扑泻而来,他健谈得根本不用你去暖场引导话题;他还自得其乐地讲他的“不堪回首“,不管谈到多么艰难的创业生涯,这个阳光,大方的小伙子总是呵呵一笑:“谁叫我天生就是个创业者呢,创业之于我就是一场游戏,我要做的就是在这场游戏中狠命地玩,玩出个人品牌。”

  1983年出生的吉胜杰,已经是江西地产网总经理,江西地产网络联盟主席。这个从洛阳古城走出的80后,正如他创办的江西地产网,历经7年浴火重生,正成为江西地产界一颗散发夺目光芒的新星……

  “吉利”的4千块,创业起步

  2004年5月,在大学里学了两年电子商务的吉胜杰再也无法忍受单调乏味的课堂了,他决定外出找份工作提前就业。在复印店打印了两百份简历后,他把简历往双肩包里一塞,随后来到南昌的一些高档写字楼,走进最顶楼的公司把简历递给前台,扯着嗓门说:“我叫吉胜杰,要招聘请联系我。”他从顶楼走到一楼,把所有的公司扫了个遍,在每个公司留下了一份简历。

  两百份简历发出后,吉胜杰满怀期待地等待面试通知,但一个星期过后,他没接到一家公司的面试电话通知。这个“不可一世”的小伙子陷入了沉思,既然没一家公司要我,干脆我自己做老板。想到这里,他被自己的想法吓了一跳:我这不是要创业吗?他依旧清晰地记得两年前,当自己走在校园的林荫道上时,猛地一抬头,横幅上的一行字映入眼帘:改变就业观念,以创业带动就业。这是吉胜杰第一次看到“创业”这个词,却让他莫名地激动不已,也许注定了这个人此生将与这个词产生难以了断的“情缘”。

  吉胜杰拿出提前准备的大三学年的4千块学费,找到正在读大三的朋友谢骏,两人一拍即合,由于谢骏是学计算机技术出身的,他们创办了一家网络公司澳亚网络。2004年,“信息化”这个词成了当年最热门的词,很多中小企业纷纷创办自己的门户网站,吉胜杰和谢骏把澳亚网络定位于给中小企业做网站,一个负责业务,一个负责技术。他们在郊区的一个村子里租了个两室一厅的民房作为办公室,招了十几个员工,开始了创业之旅。

  所有的办公用具都是从二手市场上淘来的,吉胜杰给每个业务员配了辆二手自行车,十几个年轻人和吉胜杰一样激情高涨。这群被创业、梦想刺激地彻夜难眠的一帮“热血蛮干青年”拼命地工作。炎热的夏天,十几个人挤在只有一台破旧吊扇的办公室里,有的人跑到卫生间把全身弄湿,回到办公室将衣服一脱,一屁股坐下去继续给客户打电话。

  吉胜杰拿4千块学费创业的故事激励着这群年轻人,他们的战斗力至今让吉胜杰赞叹。但是由于缺乏管理经验等种种原因,公司运营不善,资金链条几乎断裂,到第三个月,已无法支付员工工资。这群热血青年跑到办公室先将吉胜杰和谢骏暴打了一顿,经过协商后,吉胜杰给每个人开了张欠条并答应在指定的日期内还款。吉胜杰的初次创业便偃旗息鼓了。

  “我始终相信4千块对我是一个吉利的数字,很多创业成功的人像史玉柱,黄光裕都是靠4千块发家的,我这个人很能折腾,怎么都死不了,无论多么艰难总会迂回曲折地生存下去。”谈到自己4千块的创业启动资金,吉胜杰充满感情。

  胜者的特立独行姿态

  遭遇第一次创业“滑铁卢”后,吉胜杰和谢骏开始改变经营思路:仅仅做网站并不是长久之计,企业要做好得有自己的产品。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调研后,他们决定做一个属于自己的专业网站,最终锁定在房地产网站上。

  2005年3月,吉胜杰开始了第二次创业江西地产网成立了,这是一个免费为市民发布卖房、租房信息的专业房产网站。吉胜杰搬到首次创业的那个民房里住,为了维持生存,他和谢骏一边继续网站业务。每天五点钟开始对着电脑,在网站上发帖,上传最新资讯,然后到各大网站宣传江西地产网。3个月后,网站的访问量剧增,一些房产信息发布后,一天之内有200多个咨询电话。“那个时候,我才知道江西地产网算是基本活过来了,我们一天工作18个小时以上,可以说是用搏命换来的。”此时,江西地产网和一家户外广告公司实现了首次广告互换,吉胜杰兴奋得骑上辆自行车,跑到广告牌下去亲眼见证广告的效果,他蹲在高牌下仔细观察路人的反应,当看到行人停下来抬头望望那句“买房租房请上江西地产网”时,这个激情燃烧的小伙子高兴地手舞足蹈。

  由于网友在江西地产网上发布房产信息全免费,网站没有任何收入来源,吉胜杰只能一边继续做网站业务以维持生计,他跑遍了南昌的二手房中介,在大街上见人就发名片,在写字楼各大电梯里的广告板上插名片,这个疯狂的人脑海里只有一个想法:多赚些钱活下去。到2005年底,吉胜杰近乎疯狂的的努力换来的却是惨淡的网站业务,他已经两个月没有接到一笔单子了,同时还要经营江西地产网。在22岁这一年里,有他这一生都不会忘记的三个月:早上5点起来在地产网上发布房源信息,8点吃完泡面后骑上单车满大街跑业务,中午吃一个1块钱的面包,下午去一些大公司寻找融资,晚上回来继续给客户打电话,吃完自煮的带有几片菜叶的稀饭后,到其他网站上发布江西地产网的信息,每个月的开销控制在200元以内。这是对一个人体能和精神的极大考验:没经验,缺本钱,个人面临着生存危机,只能依靠初期的创业梦想和生存下去的信念支撑这份坚持,激情与疲惫参杂,失望与惊喜交替,唯独没有怀疑……

  这个内心狂热的人,一旦认准了要做的事,没有什么可以阻挡他的去路。高一那年,他痴迷篮球,为了提高球技,他凌晨5点起来练习投篮,到深夜12点才恋恋不舍地离开球场,毫无身高优势的他最终成为校队一名杰出的球员。

  在那段“灰色”的日子里,吉胜杰脸上依然保留着一贯的阳光和笑意,每天拿着精心设计的企划书四处奔波筹钱。当有客户表示想到江西地产网参观时,吉胜杰大方地指着那辆30元的二手自行车说:“办公地点有些不好找,你坐我车去吧,待会我送你回来。”客户无奈地摇摇头说还是自己打的去吧,他站在阳光下乐呵呵地看着那人远去的背影。

  最终他以诚信和执着打动了南昌的一家知名投资公司,江西地产网由此获得了200万元的风险投资。这一次,吉胜杰和他的网站起死回生。他将每一分钱精打细算,和谢骏迅速组建团队,将队伍扩大到20人,将江西地产网红红火火地运转起来。

责任编辑:刘水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