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粤阶梯电价听证会今举行 市民认为首档标准太低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6日 1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深圳商报

 



  电价听证会会不会变成涨价会?阶梯电价如何真正做到为百姓着想,体现公平公正?今天举行的广东阶梯电价听证会,引起了深圳市民的广泛关注。不少市民接受记者采访时,希望有关部门在制定电价政策时,应充分考虑城乡、地区等差距,真正让多数人受益,避免电价单边上涨。

  市民认为首档标准太低

  已公布的广东居民阶梯电价方案有两种,方案一是不分季节性用电,首档电量为0~210度,二档电量是211~430度(三档电量为大于二档标准以上,下同);方案二则划分夏季与非夏季,夏季的首档电量为0~240度,二档电量为241~600度;非夏季的首档电量为0~170度,二档电量为171~400度。

  昨天下午,在福田景田上班的张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两套方案,首档标准都定得太低,这对深圳、广州这些大城市居民而言,显得不公平。深圳作为南方城市,夏季持续时间长,开空调的时间长,耗电量也会较大。他告诉记者,不仅是他自己,身边的朋友也一样,夏季高温期,家庭用电量一个月超过500度是很正常的。按照这两套方案,一个家庭,只要夏季开空调,用电量就会超过首档电量,这就意味着绝大多数深圳家庭要多掏电费。

  广东首档电量不应低于京沪

  “没想到广东公布的听证方案中,首档电量居然低于北京和上海,”市民吴先生对此十分不解。他认为,从地理位置上讲,广东位于南方,天气炎热,高温持续时间长,空调等家电使用的频率自然也更高,首档电量理应比以上两个城市定得高,才合理。但在公布的方案中,“北上广”三大城市电量分档标准各不相同,但上海首档电量比广州多50度,北京比广州多20度。他希望有关部门从实际出发,适当调高首档电量,以切实减轻多数人的用电负担。

  市民陈小姐认为,已公布的听证方案,未考虑家庭人口因素,这不合理。同样是一家人,两口之家与那种四世同堂的大家庭比,用电量肯定是不同的。她建议,阶梯电价应按家庭人口数量划分不同的电量标准。

  市民季先生建议,第一档电量至少应能满足每户家庭正常生活用电要求。

  多地听证会成了“听涨会”

  据了解,目前已经举行阶梯电价听证会的有北京、上海、浙江、江苏等16个省市。由于未考虑城乡差异等因素, 很多地方的听证方案实际上成了单边上涨,而且在听证的过程中,群众的参与度也普遍不高。

  因此不少群众在网上质疑实行阶梯电价是“变相涨价”,认为听证会“走过场”,充其量只是一场“听涨会”。(记者 程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