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电价改革 民意的分量有多重?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2日 0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5月11日电 11日,阶梯电价实施方案听证会在北京、上海、浙江、江苏等许多省份同时召开。至此,全国已有16个省份举行了阶梯电价听证会。

  阶梯电价改革事关广大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各地规定的首档电量相差悬殊,未考虑城乡差异等因素,听证方案实际上成为“单边上涨”,引发较多争议。如何让电价改革走向科学合理、公开透明,如何让听证会切实体现民意,让群众消除“逢听必涨”的担忧,成为本轮大范围听证的焦点。

  人多、人少,城市、乡村:差异因素是否因为操作复杂就不考虑?

  在阶梯电价听证方案中,最受老百姓关注的就是首档电量定在多少度。

  从已公布的听证方案看,各地首档电量相差悬殊,东部省份明显高于西部地区:上海月度方案为全国最高,规定的首档电量为260度;北京、浙江、江苏、天津、重庆等地首档电量均在200度以上;而安徽、陕西、宁夏、甘肃、内蒙古等省区均有一套方案规定首档电量为120度。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拟以年为限执行阶梯电价,上海、浙江、广东、湖南、贵州等省份也制订了年度方案或季度性方案。“年度方案或季度性方案比较可取,我国南方很多地区夏天很热,冬天没有供暖,季节性用电不均衡。”贵州省社科院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胡晓登说。

  记者了解到,很多省份规定的首档电量是依据往年居民用电均值确定的。比如,北京“方案一”规定的首档电量为年用电2760度以下。这个数据是怎么算出来的呢?北京市发改委给出的数据显示,2011年,北京市执行居民电价的用户616.24万户,居民用电量168亿度,计算可知,去年北京平均每户用电量在2720度左右。

  但是,依靠简单相除得到的平均值,是否考虑进了家庭人口差异、城乡差异等多方面因素?

  从已公布听证方案的省份看,各地方案均未考虑家庭人口因素,不细分大家庭还是小家庭;除内蒙古将蒙东、蒙西分开听证外,其余省份均以省份为单位统一制订听证方案。

  “城乡差异大是我国的现实国情,例如在贵州,贵阳市民用电量肯定比边远农村居民大得多。如果执行同样的标准,意味着很多城市居民负担可能会增加。”胡晓登说,“听证方案理应把城乡差异纳入考虑,而且分为城乡两套方案,操作起来也并不复杂。”

  对于家庭人口差异,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由于家庭人口数处于变动中,把人口数考虑进来会比较复杂,执行起来有困难。

  “一些低收入家庭往往是好几代住在一起,虽然人均用电量有限,但整体用电量较大,实行阶梯电价有可能造成低收入家庭人均用电成本升高。”山东财经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华认为,对于电价这样一个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改革,制订方案不能怕麻烦,应该尽量克服困难,把家庭人口数等因素考虑进来。

热词:

  • 电价改革
  • 电价上涨
  • 用电量
  • 电煤价格
  • 民意
  • 变相涨价
  • 新华视点
  • 发电企业
  • 居民电价
  • 电力体制改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