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李琪缘:16岁成CEO 二次创业是自己的天使投资人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6日 1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重庆晚报

 



  辞职创业

  用6个月获李开复投资

  离开天极后,李琪缘继续自己的创业之路。

  当时正逢新浪微博开始内测,李琪缘成为第一批内测用户。

  李琪缘发现,微博的时效性强,且电子商务网站处于萌发期,他便想到在微博上注册账号,传播打折信息。他建了一个名为“我爱打折”的账号,帮各大B2C网站带来了大量订单,并基于这个账号建立一个名为“乐啊”的打折社区。只用了6个月时间,便获得李开复创新工场的投资。

  “二次创业”

  他是自己的天使投资人

  2010年10月,由于项目方向的原因,李琪缘离开了“乐啊”,决定开始他心目中的“二次创业”。

  2010年底,李琪缘给新公司取名“琪缘科技”,他10年前少年创业时的名字,意在延续年少时的梦想。

  他成为了自己的天使投资人,将所有的资源、经验和愿景都专注在“琪缘科技”。李琪缘告诉重庆晚报记者:“我把这次努力看成我人生的二次创业,因为自己既是投资人也是公司的操盘手,这种挑战对我来说还是全新的。”

  李琪缘说,他的新公司“不以卖掉为目的、不以融资为手段,希望踏踏实实做一个创造价值的互联网公司。”

  目前,“琪缘科技”推出第一个项目“聚客”,通过微博、社区网站等形式,为线下商家客户推广。据李琪缘透露,目前“聚客”上已有百余家商家,每天与数万消费者在社交网络上建立联系。

  不到30岁,就已多次创业,还成为投资人,李琪缘坦言:“过程相当辛苦,投入的除了金钱,还有时间和精力。”他现在每天的行程都被工作填满,周末也无法休息。

  李琪缘档案

  出生年份:1984年

  星座:金牛座

  人生格言:坚持可贵,专注是金。

  人生梦想:从创新和有趣的想法中,创造改善我们每天生活的互联网产品。

  欣赏的异性:妻子和母亲

  最想去的地方:经常回美丽重庆看看就很满足

  最爱读的书:《重来》

  最爱看的电影:《当幸福来敲门》

  对80后、90后人生寄语:一定要追求梦想!

  被保送高中

  却辍学出国

  李琪缘是土生土长的重庆人。和许多IT精英一样,他也曾有过辍学的经历。

  李琪缘上初中时,开始创办公司,每天早上6点起床上学,下午“逃课”去公司,工作到凌晨才回家,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

  2001年,他被保送就读29中高中部,但在公司经营和学业的双重压力下,他作了个出人意料的决定:从学校辍学,同时放弃刚刚步上轨道的公司,然后出国留学。

  李琪缘回忆说,他当时相当痛苦。离乡背井自不必说,辛苦创立的公司刚起步,一切都在往更好的方向发展,放弃谈何容易。而当时,他只不过是个16岁的少年。

  在英国留学期间,李琪缘坦言并不轻松。为赚取学费和生活费,他在快餐连锁店打了4年工,从洗碗、洗厨房、炸薯条、收银,到领班、副经理、餐厅经理,几乎所有的工种他都做了。

  2005年,他大学毕业,不但修完了计算机科学和工商管理两个专业,还以最优异的成绩获得了一等学位。

  曾获重庆晚报

  作文比赛大奖

  李琪缘说,从小他的兴趣爱好就非常广泛。上小学之前,他被父母送到少年宫学钢琴。念巴蜀小学时,他非常热衷参加各种兴趣小组,从足球到无线电、从吹小号到画画,只要他有兴趣的全部都参加过。

  如今辛勤创业的他认为身体才是创业的基础,因此每天都抽时间去游泳,加强锻炼。

  李琪缘还回忆起他小时候与重庆晚报的缘分。他从小看着晚报长大,小学时,还参加过重庆晚报举办的作文比赛并获得大奖。一直到后来创业,晚报对他的关注也从未停止过。

责任编辑:刘水

热词:

搜索更多 的新闻